乘著來到高雄考試的機會,下午和老弟說我非有一個地方不去不可,但是因為老弟身體不適,所以只造訪了打狗英國領事館舊址,不過依舊看到了許多過去時代留下的足跡。

 ゆめんのocean line

哈瑪星,是過去日本人填海造地的結果,日本人在此建築了鐵路,叫作濱線
(Hamasenはません),所以我們直讀成哈嗎星,而造就了這個美麗的名詞。 



順著五福三路而下,沒有多久,就看到了本來應該下車走走的歷史景點,例如過去的高雄郡郡役所
(市政府)、打狗火車站(現高雄港站)、臨海一路三路口的咖啡館、雄鎮北門等;而我們開車直驅打狗英國領事館舊址,原來它就在多次造訪的中山大學旁邊啊。



循著十八王公的樓梯向上,弟弟稱此像是去西藏布達拉宮朝聖般的階梯,扶拾而上,海邊的景緻愈顯得清晰,不久,打狗英國領事館就在眼前。咦?這不是一家簡餐店嗎?原來它早就外包給餐飲業經營了,不過不影響我們的參觀。




這過去的領事館,是在
1864年成立的,英國人建立這以便能快速掌握海關稅務及蒐集相關經濟情報,它的紅磚建築,使得在遠遠的路上都能看見這醒目的建築,站在屋簷下,感覺百年前它的人來人往繁盛貌,這建物及景色實在不輸給橫濱的外國人建築區。



下午時分,點杯冰茶,坐在有樹蔭的椅子上,吹著海風,不館是發呆也好,和三五好友聊聊天也好,我想這應該是來這邊享受的幸福吧。我無緣多加駐足,無法在這待上一個下午,但我坐在領事館旁,看著熱鬧的高雄市,我想這個歷史建築物,也是在這待上近一百五十年,看著打狗港的潮起潮落,繁華人生、喜樂歡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