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七卡山莊,是個滿天星辰與流星共構的夜晚,我不捨睡太久,雖然二點半到四點半,只睡不到兩個小時,但為了這美麗的夜,我得多花撥點點時間來駐足觀星才是,一顆斗大的流星劃過,我暗中許了一個心願………

   
天色微亮,一行五人自七卡出發,這次的行程是雪山北峰,七卡只是舟車勞頓後,一個路過的小歇站,清晨的登山路上,沒有刺眼的太陽相伴,陪伴的是南湖中央尖山脈下,軟綿綿的雲海,陪伴的是五個人元氣的談話聲,陪伴的是我那久未享受寂靜,早已發霉的心…

  


成員介紹:

小王:我是小王,小王是我,我在山上,上山我在。

史姐:56座百岳,雪山山脈除了西稜外,就雪北未曾造訪,此行雪北已是今年第四度申辦,終於順利成行。

蔣先生:約十餘座百岳,體力好,常常會有不同的感動在不同的地點,此行最經典爆笑的語錄是“腳下的這一片山谷,是有名的武陵谷地”。因為和陳先生是道地的海線子民,他們的海口腔,我實在是聽不太懂。

陳先生:百岳三座,第一座是單攻南華山、第二座是南玉山、第三座是順檢玉山主峰,經典語錄是“這山又沒什麼困難,比爬大坑還輕鬆……”,我最佩服他的是他竟可以只穿運動鞋而走這些困難的山。

古先生:馬自達的據點長,難得放假竟願意犧牲上山,也許是從小在谷關長大吧,對於山,有他的一片見解,對於山,他也是為了尋找自我解放,登頂觀遠的那一份感動。

  


預估路線:雪山登山口à七卡à三六九à聖陵1.9kà雪北山屋(宿)à雪山北峰à聖稜1.9kà三六九à七卡à登山口

實際路線:雪山登山口à七卡à三六九à雪山主峰à聖稜0.0kà雪北山屋(宿)à雪山北峰à聖稜1.9kà三六九à七卡à登山口

  


“看!那邊有隻山羌!”哭坡前雪山東峰的垂直山壁,只見一隻應該是山羊的動物,從約3100m處,沿著垂直山壁往下跳躍,蹬!蹬!蹬!不過十五秒左右吧,牠已經跑下和哭坡同樣高度的山壁,轉進箭竹林內…第一次在山上看見這麼久的野生大型動物,那時一直認為是山羌,但應該是山羊吧…帶著這份感動與驚奇,我們緩緩走上哭坡,哭坡!不哭!(Don’t cry for the crying slope)

  
雪山東峰前的路上,一棵巒大花楸已經紅似火,它在告訴我們,歡迎來到巒大花楸的家!秋天的雪山!路下武陵農場清晰可見,紅色的屋頂和翠綠的農作地,一畦一畦的橫列在山谷中,美麗的高山芒,已經開始展露頭角…秋天的高山,總是在孤寂中,帶著那份蕭瑟的美麗。

  
 三
六九休畢,我們決定造訪雪山圈谷,來到雪山怎可棄那大劇院般震憾的圈谷呢?距離上次造訪,已是一年多前了,不知圈谷是否仍歡迎我們非預期的來訪?穿過黑森林,圈谷果然是籠罩在雲霧中,但是驚奇的是…一陣風吹來,它廣大的高山冰河遺跡,竟清晰的出現在眼廉!感動的無法形容,無法言喻…您還是歡迎我的再度來訪的啊!謝謝您!雪山!


雪山頂已和昔日不同樣貌,廣大的雪山主峰石標,已把原先人人婉惜的一點三角點,風頭搶盡…剩下的是一個幾乎只剩基盤,孤零零在雪山主峰石標後的三角點…三角點或許不是登頂的最主要目的,但是它是一座山的精神象徵,我想至少這鋒頭也不應被棄置在角落的吧…


  整裝出發,踏入未知的路程,雪山主峰到1.9k的叉路,是我久日來的昐望,因為去年聖稜線的行程,天氣不佳,以致於一且無緣踏上這片稜線上。今天天氣不是很好,但是老天眷顧…只是濃霧,而無任何的雨絲…我們走著走著,一下就來到0.4k處,這是往翠池的叉路口,也是雪主和北稜角間的最低鞍,我們即將看到雪山的另一面風貌。陡上碎石陡坡,北稜角相較於雪主,好像是小妹比大姐潑辣般,難以接近,原來雪山在柔美的面貌下,也是有險峻的山巔,佩服佩服。上稜線後不久,北稜角就在眼前,3880m,較雪主低了6m,但是卻是雪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的片巨岩…

   
原以為一路緩下至1.9k,無奈的卻是小山頭不斷,上上下下,下下上上…整體向下,但是卻又考驗著我們…此時眾人已經體力放盡,信心動搖,下午二點多了,怎麼每推進個100公尺,是這麼的困難。好不容易走了1.9k,到了叉路口,這時又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山頭一樣是上上下下…下下上上,我們約走300m就停下休息,重裝這麼多小時,睡眠又不足,真是苦了大家。

  
夕陽有時偶而露面,原來是雲層已逐漸散去,明天應該是個美好的天氣,但是疲備的我們,卻無力駐足欣賞,下午1730,天色已暗,剩最後300m的我們,不得也拿出頭燈來,直到山屋出現眼前……今天的雪北山屋,是我們五個人的,偌大的山屋,絕對是五星級的山屋,水源、廁所、電力…一應俱全,去年造訪時是在雨中來到,在此用中餐,今天的造訪,卻是為了解放一日的疲勞……

  
 經
過一夜好眠,我們續往雪山北峰,雪北,平日不是太多人造訪的它,必定有其值得造訪之處,日出在我們登頂的路上出現,金黃色的早晨,把遠方的大霸尖山照的火亮,大霸……久日未見,依然是氣勢十足,只是現在要造訪它,卻是比登天還難…自山屋出發約莫20餘分…雪山北峰的山頂就在眼前。



雪山北峰本來不是個有名的山頭,但是今年卻讓登山界對它充滿嘆息…林翠敏女士,她被選擇在這邊長伴她最愛的高山,登頂之初,心中是相當尊敬且謙虛的,不禁向著石堆低聲低喃,希望她能保祐山友們,平安順利,逢兇化吉。站在雪北頂,展望也是無限美,這聖稜的中點,過去曾吸引無數山友的驚嘆,還記的自已剛開始登山時,站在
3050高地遙望聖稜的白雪,偌大的圈谷,及大小霸的感動!現在我又站在這兒,除了感謝爸媽生我健壯,能夠再度造訪這美麗的聖稜,也得感謝老天對我無知登山的一切包容。



告別雪北山屋,對於我們帶來的的吵攘與破壞表示歉意,它又可以恢復靜寂的日子了。走在回程路上,從雪北山屋得爬過
14座大大小小的山頭,依舊是上上下下,但是有幸站在聖稜線之上,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冰河遺跡,一切都是充滿了欣喜和感動。雪山圈谷毫不保留的讓我留下無數美麗的照片,環顧四週,聖稜I、聖稜O、西稜、大霸群峰乃至樂山加里山一覽無疑,那個已經發霉的心,再度因此美景而甦活了起來,這也是我一再爬山的原動力之一吧,想到此,更加充滿動力!

  



一路下山,黑森林中舒適的用餐,望著天空時而飃過的雲朵,時而露出的山巔,我們無法停留太久,因為還得回到自已的崗位上,下山路上,從三六九直到雪山登山口,造訪雪山的人一樣熙熙攘攘不斷,其中還包括遠渡重洋而來的日本人。雪山它是不會寂寞的,而且它也不甘於這絕景被冷落,相信它還是持續展開雙翼,歡迎來到的人們,用它絕佳的美景與自然,滿足登山客,並加注一波波的活力酵素。誰說登山是件辛苦的差事呢?

  

所有的照片都在,歡迎觀賞:
http://www.photois.com.tw/user/autonomy/Article.asp?artid=1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