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喜歡咬文嚼字的,不過是看了本書,看了幾部老電影,竟也學得這些文豪們,愛唱高調,愛嚼書本了。不過我真的喜歡這句話,這話來自再傳統不過的小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EI ALQUIMISTA),重溫於賈斯汀的網頁…它是“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還記得在上個月把近來想去的行程PO在部落格上吧,許多的願望希望可以在年前把它完成,而雖然未能全部完成,可是這是股力量,誘使著你試著去完成它,也因此,才促成此次奇萊南峰南華山的行程,從決定到成行,不過短短兩個星期。


台中出發就是有這個好處,不用前一個晚上出發,不過這麼早起,也折騰了伙伴們,所幸大家都很準時,一路順暢的直達登山口。屯原登山口現在已經不是過去的樣貌了,經歷了幾次的土石流蹂躪,它已是柔腸寸斷的模樣,原來登山口現在得走過一段高繞才能順利抵達,不過國家步道的計劃仍是繼續,所以從登山口起,已有相當豐富的歷史人文解說立牌,而且講的相當的完整,舉凡歷史典故、景觀、動植物生態,都相當的豐富,令人不得不佩服維護這條步道的英雄們。從登山口起算,約走4公里多可抵達雲海保線所,這段本來我不覺得有什麼漂亮的路段,也許因為上次來是剛做完工程,所以人工的氣氛相當重吧,此次前來,原來新建好的水泥水溝,如今已是青苔長滿,充滿綠意了,不經意的滿地楓紅,原來這兒也是個賞楓盛地!造訪這兒不是在寒冬就是在酷暑,原來此處四季皆美,野生的野莓吃來酸甜,而且令人精神百倍,不知不覺抵達雲海保線所。


今天的天氣並不是太好,一路偶有陽光,但大多走在厚厚的雲層下,所幸也沒有下雨,雲海保線所前有一土地公公,我想衪也是看盡了這路上的人來人往,聽遍了祈求的心願了吧,衪還是靜默的在這兒,靜靜的庇祐這片山林。保線所起拔,一開始走在林相優美的松針林中,一個轉彎,五k多的猙獰山壁又展現在眼前,小心的走過它,期望它別再因雨崩塌了。5k開始是這一段路最陡的部分,所以走來也格外吃力,原本興高采烈的我們,在此時也不得不靜默,走完這段堅苦的路程。其實我覺得是肚子餓了吧,早起的我們,在8.7k活水源這兒享用我們的午餐,灰熊個人的午餐令人不得不佩服…味噌湯、雞腿便當、茶葉、沙拉……哇,是來這兒野餐的嗎?Hsuan買的麵包依舊是乏人問津,就說了咩,登山吃麵包……太可憐了啦。SF在這兒重現三六九山莊的大火快炒香腸,原來是阿棠哥上次無法去雪山,抱憾所以特別ORDER的,我們也算是托阿棠哥的福氣囉,大火快炒就是不一樣…好吃極了!用完中餐後續行,剛用餐完畢,眾人可是精神奕奕,走來也是歡笑不斷,可惜無奈天氣愈來愈不好,只得把相機收起來,在這段路和HSUAN互拗當攝影師,就說小C要拿出來,一個說小7要多多練習,丟臉的是我,到現在還是只用AUTO模式,所幸技術不差,呵~


抵達天池山莊,和莊主CHECK IN後,幸運的我們今天有山屋可以睡,第一次睡在大房間內,特別新鮮。整裝前往光被八表,天氣不是很好偶有霧雨,不過潮溼的南風讓這兒特別的溫暖,不覺得冷冽,和大夥相約下次要來這兒騎單車,感受一下OFF ROAD的原始魅力。回到山莊,用完餐,驚見柯小姐!上次和柯小姐見面也是在這兒,不知不覺已經度過三年了,三年前的二月,我們也是來到這兒,世界真的好小,小到竟然會在同一個地點遇到老朋友。可惜期待已久的莊主吉他秀,莊主竟然跑到外面去唱,使得大廳顯得特別孤寂,對不起夥伴們,不過各路好手在這兒擺出各式陣杖,虎咬豬、蒸饅頭、煮桂圓紅棗甜湯,一向墮落的劍人小隊高山美食團,在這兒被打擊到潰不成軍,敗!好悶好悶,還好八點一到,我們已是上床就寢,望卻這美食的誘惑,期待明日的奇萊南峰觀日出吧。


清晨起床,天氣並不冷,一行人走上觀日出的路上,一路繁星點點,點亮了我們行進的道路,也順道登頂成功的祝福。抵達天池,天池現在是個乾涸的乾池塘,在這兒紮營似乎並不是個太好的主意。順著前一隊的頭燈,我們抵達了奇萊南峰的登山口,遠方一條光影長龍是奮勇向上的登頂隊伍,而要上奇萊南峰,得先下側塔羅灣溪的源頭後,再向上陡升,現在已經開了一條光明大道,登奇萊南峰也不像過去一樣,是件苦差事了,一路緩上,我們也見到天空魚肚泛白。即將日出了,我們在路上就地煮起熱飲,喝了起來,這道2007年的第一個迎接的日出,特別有意義,原本想搞自閉的我,想到12/31那夜我和攏好兩人孤獨的倒數跨年,不禁趕著日出前,回到夥伴的身邊,此時再也沒有什麼事,會比和這群以山會友的好夥伴一起看日出還重要了,何必搞自閉呢?喝著熱飲,迎向陽光,今天也是個美好的一天啊!


迎接完日出,還是得苦命的上登,前頭部隊已經登頂下山了,此時的奇萊南峰,又是屬於我們這一隊的,站在峰頂,遠方的群山盡現,東邊角度的合歡群峰,台14甲就像一道割痕,把合歡群峰割得是清清楚楚,我的首座百岳合歡東峰,三角錐的造型,一點也不比其他有三角點的同伴們遜色。望向東方,一片雲海就在腳下,不知此時東部平地上,他們是否也和我們一樣,面向這麼閃亮的大太陽呢?在山頂玩樂一番,下山亦是件快樂的事,塔羅灣溪雖然沒有冷到結冰,但偶見結冰的小水窪,也是令人興奮不已的了。在源頭我們發現了一堆營柱,已泡在水中生銹了,雖然大家沒有那個體力把它帶下山,不過總不能讓它一直泡在水裡,污染我們在天池山莊的飲用水吧,把它撈起來,擺到不會泡水的林子中,希望下次有那個體力和願力可以把它帶下山。環保的大家此時已經檢了一小包垃圾了,真為大家感到驕傲。回到登山口,告別奇萊連峰,我們續往南華山前去。還好我們先去奇萊南峰,否則先至南華山也只得走在溼答答的箭竹林中了,南華山的草原旁,成片的雲海仍是翻騰著,偶見雲瀑從西部流向東部,令人懷念那種醍醐灌頂的滋味。南華山的三角點事實上並不在最高峰,前面幾個假山頭差點讓我一再食言,所幸走在稜線上,遠方美景排開,漂亮極了。玉山群峰、甘卓萬群峰、能高安東軍、守城大山、奇萊連峰見證了南華山的好展望。HSUAN在這座山上十岳達成,10%的百岳或許不算什麼,但這個里程碑是絕對值得記念的,我的第十岳在奇萊南峰,小魚學姐的第十岳在雪山主峰雙手比十的快樂,阿溜的第十岳好像在苦情的合歡西峰,可憐的阿爛還停留在第九岳,你被HSUAN追過去了呢…還不奮發圖強?呵呵呵…

  
我們選擇用不同的方式慶祝,那就是百岳西瓜囉,今天除了喝了一點咖啡外的第二次補充水份,雖然西瓜不是特好吃,不過那種水份補給的快感,仍然讓我把它啃到見白。另一個慶祝的行程,就是走在中央山脈的脊樑上,走向光被八表。我想每個人都是第一次走在中央山脈上吧,雖然陡下很苦,但這總是不同的感受,一腳跨在花蓮縣,一腳跨在南投縣,別有一番感受。光被八表就在眼前,接近時更覺的它的美,雖然它是個人工的建築,不過我想當初蔣中正要把它放在這兒,也是有它見證全台電力連線的意義吧,至於其他的意義,也就隨著那一波波的雲瀑,流向那無盡的雲海之中吧。走回天池山莊,山莊剩不到幾個人,莊主熱心幫我們熱羊肉爐,煮麵條,眾人果然餓了,吃的精光,雖然飽餐一頓而且又累的很,還是得振奮起精神下山。一路下山,並沒有說太多話,我想大家應該都和我一樣吧,明天,又是一個忙碌週間的開始。皆さん、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


下山雙腳已是脹痛不已,選擇泡湯舒緩是個好主意,可惜SF、阿棠、小戴有另事無法和我們一同享受,沒關係,感謝你們又幫我了卻了一個上山的心願,我們還是有機會再聚首大山的吧。下一次,你們想吃什麼?

晴空下的光被八表

三劍客鼎立中央山脈稜脈

美麗的山仍有它的危險性,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butterwu的風箏飛在奇萊南峰南華山
更多我的小7照片:http://photo.pchome.com.tw/autonomy/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