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最愛的一座山,雪山,也是我最喜愛的一座山。愛它的原因不是因為它是座百岳而愛,因為愛它的容易親近,因為愛它的變化萬千,因為愛它的視野寬廣,因為愛它在那兒,看盡人來人往,緣結緣滅。雪山飛狐kikika就住在雪山往北一些些;山友Gil冒著大雪,在雪山東峰雪地中掘洞過夜;沼井鐵太郎望著大霸到雪山的這個稜線,道出了“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桂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這些感慨。還有許多人,許多事,都在雪山這兒,留下難以抹滅的回憶。


雪山,過去原住民稱作雪高翁,日據時候稱作次高山,蔣中正時候別稱興隆山。它是現在台灣現存冰河遺跡非常豐富的一個地方,它的一號圈谷,和二號圈谷,在雪東線和大霸線看起來,雄偉之勢,令人震驚不已,無法忘懷。四年前的二月,站在3050高地,遙指聖稜,初見白雪靄靄的雪山。四年前的三月,剛準備要到新公司報到的我,初次來到這兒,當時剛登山不到一年的我,望著雪山圈谷,在這兒看見人的渺小之於大自然,在寧靜的黑森林中聽見自已內心深處的聲音,也在三六九山莊的人聲鼎沸聲中,體驗初次住在三千公尺的山小屋中。四年後的二月底,新春之際,帶著許多的心裡的話,第十次走在這熟到不能再熟的山路上,尋找解答。我本無意寫下此次的遊記,但在我再次造訪kikika的網頁後,還是決定留下些什麼,作為我第十次雪東路徑的回憶。


就讓我介紹一下四年來我的雪山經驗昔與今吧。

大水池登山口

第二次來到大水池登山口,已是午後,滿天的雲霧和滿水位的大水池相映下,特別孤寂樣。95年十月來到的大水池,因為雨季下的雨不多,而呈現如此乾涸狀。晴朗的二月底大水池登山口,因為前一夜的雪,而特別清晰。

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初次來時的門柱已快壞掉了,山屋走藍色調。95年十一月底來時已是新鮮的模樣,不知是何時整修的,但至少給了七卡一個非常豪華的另一面。

哭坡

哭坡不哭,事實上哭坡沒有它的名子那般的恐佈,不過我想已經是苦命上行4k的人,看到還得爬坡,真的會想哭吧。若是下著雨夾雜著冰雹和雪的話,那真的是欲哭無淚。

雪山東峰

我第一次上雪東的模樣。雪東的優點就是它的展望,除了雪山主峰外,尚有許多知名山頭,皆可至此遠眺。

雪東的各種模樣,過去雪東的牌子是寫著雪山次高東峰…

東峰三六九段


這2k的路程,若是天氣好路況好是可是高速公路,堪稱過了雪東後就是可以用跑的了。不過……當它積滿了雪和泥夾雜時,這兩公里路程,根本就是天堂路……

三六九山莊

當三六九有新式廁所時,是有三座的哦(6間)…不過現在因為景觀的關係吧,只剩兩座,但是卻有8間可以用了。



白木林



美麗的巒大花楸,在秋末時特別的亮眼。


黑森林


黑森林中有冷杉挺拔參天的美,有旅人無奈喘氣的望著天,有漫步在其中的石瀑中,亦有聖稜下山後,那種走在綠意盎然森林中的快樂。


容易積雪的黑森林,要小心經過才是。初次過水源時,記得路徑是上切,若續行,則會迷途至水源地中,圖為當時迷路時,就原位呼叫時所攝的水源。辛苦的走回程一出黑森林,那種回到狀闊視野時,心情也跟著開朗了起來。

第一次到黑森林所攝,感動…

圈谷





雪山稜脈

雪山主峰的新標示,下圖為舊的雪山主峰



展望

下翠池的路(左圖)、北稜角的夕陽(右圖)

雪山北峰見雪主的兩個圈谷(左圖)、3050高地遙望聖稜線(右圖)

登北稜角時的危險陡上、凱蘭特崑山下山的路徑、陡下凱蘭特崑山…

左七家灣溪、中銀杏黃葉、右為整修中的武陵農場

左油菜花田的桃山(2月)、中櫻花雨下的TIIDA(2月)、右為剛種植下的薰衣草(10月)

已經快要消失不見的九九山莊

中霸坪的早晨

登頂與否不是重點,四大天王邢天正說過::「一個真正的登山家只擁有高與孤寂是不夠的,每當我面對無法走進一步的大斷崖、迫使我動彈不得的大風雨,都更覺自身的渺小,以及未知世界的廣闊。」「爬山不是趕路,也不是只跟著別人走,山川草木、蟲魚花鳥皆有情,行走、俯仰之間,都應留心,否則等於入寶山而空手回。如此,走完百岳又如何?」

我用十次的經驗走過雪山這美麗的山景,雖非每次留心腳邊眼前的不經意小回憶,茲以整理完成的照片,來作為這四年來十次造訪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