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阿溜的網路相簿瀏覽了一下,看到2年多前上玉山之照片,回想我的第一次上玉山經驗,相當有趣。事實上,我對玉山一直也沒有什麼太強烈感覺,可能因為它已經有很多人造訪的緣故吧,上玉山前,我已經爬了23座百岳了,玉山主峰,是我的24座百岳。沒想到去了一次之後,短短的一年多,我至少又去了五次吧……第一次的經驗頗難得的,所以把它和大家分享。


2004年3月19日,當我剛回到家,還忙著晚上要出發登玉山時,沒想到聽到新聞報導阿貶被槍擊的新聞,當下東西也沒什麼整理,直緊盯著電視看,只覺得太扯了,太扯了。9點到達集合地,和同事方、阿勇及朋友阿溜、Stella等人會合後,整路還在討這件事情,如果沒記錯的話,那一次登玉山,我們總共有40個人,是個大隊伍,坐著大巴士。雖然大家都沒有投票,準備到山上享受風景,不過政治立場仍然存在,所以在車上的討論也是各有支持或貶吧。


一早從塔塔加停車場出發,先得踢二公里多的馬路,才會抵達登山口,我挺喜歡這段路的,一方面可暖身,一方面風景也不錯,可以見到大鐵杉、檢查哨,和遠方的東埔山、塔塔加遊客中心…等。自登山口起登,天氣好到不行,我因為和同事一起,所以走在最後面,雖然速度較緩慢,好在壓隊的響導也不急,只要天黑前可以抵達排雲山莊就好了。一行人就這樣慢慢走、慢慢走,經孟祿亭、前峰登山口、鐵杉林、西峰下平台、大峭壁,整個天空又清又藍,讓人心曠神怡,精神百倍。一直混到下午二點多,我們才抵達排雲山莊。


和朋友坐在排雲前的木椅上,一群來自德國的高鐵工程師或坐或躺的,穿著短袖短褲在作日光浴,好生羨慕……“泥門不回冷嘛?”心裡好想如此的問,我可是全身衣服都包起來了,拜託…3402公尺呢!因為今天正值總統大選,所以阿貶和聯送的支持者,竟然也帶著加油旗幟上山,壁壘分明的分成兩隊在排雲前合照;阿貶,凍蒜!聯送,凍蒜!此起彼落的加油著,有夠有趣。傍晚,大夥在山莊外用晚餐,陪伴我們的是玉山群峰包圍下的日落、雲海,心裡在想,晚上就開票了,會不會變天呢?(偶是擔心隔天上主峰看日出會不會變天啦~~~)


飯後………一件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3402公尺高的排雲山莊,竟然有一台電視!!!而且還可以看到四台!!!哇~~山莊大部分的人都擠在排雲的中廊,緊盯著電視看……好有趣的畫面,相信很多人都有拍照下來。當然討論的聲音也是 此起彼落,因為一直在拉鋸戰中,有的電視台是領先,有的電視台是落後………晚上六點多開始看,奇怪…今天大家都不累嗎?不過莊主還是很忠心的,他說規定只能看中視,所以最後中視的結果就是我們的認知。很神奇哦…聯送一直遙遙領先,不過到九點多時,對手陣營的票反而成等差級數成長…諸位看官,你們覺得這是什麼意義呢?呵呵呵。


好像玉山頂最多人打赤膊拍照

不管結果如何,登玉山仍是本次主要目的,大約三點多,我們出發準備登頂,因為摸黑,所以走在之字形路上,更覺得疲累,登玉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五點半,我們終於走完那些可怕的之字形和碎石坡,在鐵棚下準備天色微亮登頂。遠方的嘉南平原燈光相當清楚,今夜想必有許多人睡不覺吧。六點10分左右,我們在玉山頂,登頂看日出。玉山頂看日出有個好處,就是沒有人可以再站得更高了,這是全台灣的最高點,什麼南一南二南三馬博的,全部向玉山臣服,扮演玉山日出秀的一員,拼了命的演出。我並沒有太興奮,因為我已經登頂全台灣的最高點了,我很擔心我會失去再登山的興趣,更怕我自已就因此小看了其他的山,還好也因為這樣的謙虛吧,我並沒有失去登山的興趣,持續的走下去。而且…之後來到玉山頂,它總是帶給我不同的觀感,最主要的,是沒有下雨………


這是我第一次登玉山的故事,總統大選日,看著全台灣最高的一台電視機,和同事第一次登大山,難忘…難忘…



(感謝阿溜提供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