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起意的單車行,計劃騎往八卦山脈的139縣道,這個行程馬克褚的分類是:著名公路﹑曲徑通幽﹑輕鬆路線……可是騎來覺得還挺辛苦的呢!139縣道目前正在拓寬中,所以施工地方很多,加上天氣若太陽太大或是下雨,我想騎這條路線一定會印象豐富的吧。

成員:我、HSUAN
 
7:50開始騎,我們從彰化高中旁的中興路開始騎,沿寶山路在武聖堂處與139道會合,會如此走的原因是找不到合適的停車位置,不過也因為如此,騎了寶山路這條線線,它亦被規劃成單車路線,騎來也是寬大好騎,一位老伯伯在這兒無情的追上我們,直到下山我們仍未發現他的蹤跡………正式接上139號道後,很快的第一個陡坡銀行山陡坡就在眼前,辛苦的騎上去後一路總是上上下下,下下上上的。路跡也是時大時小時彎小時寬大,不過因為很多施工的地點,所以騎在上面總是滿面土氣……不過以後139整條線拓好後,我覺得騎這條路線亦沒有意思了,總覺得缺少了那麼一點探險的感覺。

沿著路慢慢的騎,兩旁的鳳梨田有的開始結果,有的才剛播種,想到同事鳳梨單車客轉行先當鳳梨農去,真的很辛苦呢!鳳梨從開始種到收成得花三年的時間,其中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的。

彰化縣在沿途也僻建了不少單車道,由於八卦山時陡時緩,也就造就許多單車客的騎乘天堂,今天的終點長青自行車道就是這些單車道中的其中一條。在母女樟樹休息了近半個小時,開始從芬園鄉進入南投市,在南投市139縣道算是比較熱鬧吧,所以這一段騎來也是舒服,不過在下橫山時139開始轉向下山,原來它轉向南投市,並且延伸到中寮鄉、集集鎮為止。我們目的是走八卦山,所以接著走的是139乙線。


一開始像是在走綠色隧道,緊接著看到旁邊有三角點的標誌,進而轉進去觀日步道,才知道這原來就是整個八卦山脈的最高點:橫山的所在地。橫山屬於上台地地形,下面的松柏嶺清楚可見,而更遠方的平地田中二水亦是清楚,原來這叫作河階的台地地形,這兒的農作物也從鳳梨變成了茶葉,茶園的翠綠和藍天比較起來,我根本就是王力宏在拍御茶園的廣告嘛!騎在觀日步道上,顯得特別興奮,因為一直騎在大馬路上實在也沒太多意義,不如騎一些這類的小徑,覺得舒服愉快而且無汽車的干擾,適合喜歡靜靜悠閒騎車賞景的人。





出來到139乙道,因為已登頂橫山,所以山路開始下坡,在下坡的一半時,長青自行車道的終點就在眼前,還好我們是下坡,如果是騎上來,這陡上300公尺,想必是相當的折磨人的。把剎車全數按下,還能以時速三十幾下滑,一摔車我看不是好玩的。在觀景平台上看到高鐵的軌道,還有高鐵馳騁在平原上,好看極了,順著自行車道往下滑,沒多久到達簡單級的車道,然後就是清水巖,我們在這兒接上137縣道,準備回程,沿路經過社頭、員林、大村、花壇、來到彰化的虎山岩三級古蹟,這兒主神是觀音娘娘,不過觀音娘娘似乎認為我的穿著太隨便,所以派出了小黑蚊大軍來攻擊,光我右腳膝蓋就十多處中標,更別說全腳了,從後方看HSUAN的腳,也是紅通通的…嘻嘻嘻…原來不是我最惹小黑蚊生氣…



沒多久,就回到早上出發的點,全程因為沒有去松柏嶺,所以總里程數是55k左右,費時約六個小時,待我拿到騎乘路線圖再放上來,供大家參考之。感謝HSUAN臨時同意陪騎和到府接送!


















































                    
可怕的長青下坡路線!!







































感謝HSUAN的記錄,實際落差與古哥二十的圖請見下圖,看來真的是個不小的成就。會用GPS和google earth的人真厲害,整個記錄全部清清楚楚的。

累計里程:61.6km
最快航速:42.2km
總爬升落差:683m
最高高度:449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