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寮古道位於慈湖的後山,過去的幾十年間,因為蔣公的陵寢在這兒,而使得這條古道一直都是保持著神祕色彩的禁區。何時開放的我不了解,但是剛開放不久的它,吸引了我造訪的興趣,也因為如此,今年的六月曾經想從金山面山走過來,但是失敗了。所幸阿爛想測試他的相機,同事HSUAN和莊哥的熱情支持,我才得以一緣宿願。

一早從登山口出發,事實上現在整條打鐵寮古道已是整修良好,由登山口至白石山的-O-O型步道整修的相當良好,不久就到了太平濟安橋的修建碑旁。大溪過去是文人雅仕彙集之處,也因為如此,它在許多歷史人文古蹟上保存的相當完善,我說有人捐了一點點錢,姓名卻流芳百世,雖開玩笑,但是也因為有了這些默默的人士贊助,這條古道才得以完成。事實上,打鐵寮古道是過去串連復興鄉山上和大溪的一條經濟作物步道,依MIT台灣誌的耆老說,他們小時候都上山去砍草下山給牛吃,所以當利用此步道。

經過太平濟安橋,眼前是一幅台灣郊山普遍有的景象,路大好走,沒多久,驚奇的阿母坪佄仔店就到了,比我預期的還早,不過它的磚造建築仍可依稀了解當時農人經過此時,人來人往休息交易的狀況。續行,弄料崎這個陡坡前,有個石頭公,石頭公的後面可見過去這處是位於海平面下的海蝕遺跡,這讓我挺驚訝的,一般台灣的郊山,大多只在墾丁這個新形成不久的地理位置可見這種遺跡,覺得這真是個活生生的地理教室。弄料崎其實不陡,走上去可見過去軍事管制區的廢崗哨,這兒也是往白石山、草嶺山的三叉路口,後慈湖原來就在下面,這稜線上架這崗哨還引起我們討論這裡的官兵是幸福還是苦。不過一想到夏天都是蚊子,我覺得一定是苦的吧。





往白石山走去,和一隊七人登山隊在石厝坑山和白石山的交叉口告別,我們要在白石山作小會師,他們亦連聲說好。往石厝坑山的路徑,因為較少人走,所以路跡雖明,但比起之前寬廣的打鐵寮古道,它卻是顯得狹小,不過走在這個稜線上,卻是可見大溪景色的景觀道路(只是上上下下山頭,苦了同行的伙伴們)。從廢崗哨起登300M的高度,陡上到保線電塔時已是515M高了。接著下來的一個小時,就是上上下下下下上上的好幾個山頭,總算,在10點半抵達石厝坑山573M,在這兒巧遇北聯隊的前輩許重臣先生,他樂天爽朗的個性,和我們聊山,聊GPS的使用,本想追上白石山與他共進午餐,誰知他腳程太快,直到結束活動,我們未見他第二次。

稜線在石厝坑山後接上金面山縱走白石山的主稜線,隨即抵達白石山山腰路和稜線路的交會點,這兒和七人登山隊完成會師活動,真是快樂,在山上遇到這些不熟識,但彼此加油打氣的朋友們。帶著愉快心情登頂白石山頂(625M)。白石山頂和五寮尖、皇帝殿類似,是裸岩的山頭,順著稜線行進,白石山雖不如五寮尖刺激,不如鳶嘴山的雄壯,不過它仍有它的媚力所在,遠方的金面山如金字塔般的豎立著,外鳥嘴山和石門水庫也可見到,桃園大溪的廣大平原,和上午走的稜線清晰可見,原先預期天氣會不好的心情也放下了。在稜線上還是遇到不少熱心的山友,有一位老伯伯,跟我們訴說他的登山經歷,原來白石山步道是他和他太太一手打造,真高興提供了我們這麼好的登山環境。

一路上到處可見小狗行走,大伙不約而同認為這兒是史上登山遇到最多狗的一次了,下山的路徑是在山谷中,顯得溼滑,不過在這兒用午餐亦是相當合適,午餐用畢剛好接到產道上,微風徐徐令人昏昏欲睡,所幸沒多久抵達東興橋,此行最想見到的一座百年糯米橋,橋的本身結構仍是完整,百年來大自然的洗禮下,讓它外表是如飽盡風霜狀,拍了張和登山補給站類似的完美角度圖後,心滿意足。

其實這兒已經回到打鐵寮古道了,所以處處可見石階痕跡,途經建橋石碑後達到後慈湖的鐵門(280M),這兒還是軍事禁區,難以一窺神祕,只得拍照留念。又陡上一段坡回到打鐵寮和石厝坑山的會合點,指標上的很陡兩字不知是在說往石厝坑山很陡,還是鐵門上叉路口很陡?呵呵呵。直接經過廢崗哨往草嶺山前進。





“草嶺幹”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因為從廢崗哨開始是下坡,沒想到下到鞍部後,又是陡上…直到草嶺山。一對夫婦看到還得走這路,嚇得直忙打退堂鼓,明智!明智!此時阿爛已經開始鐵腿了哦…我開始擔心我又終結了一位朋友登山的生涯………糟。


總之,我們回到了慈湖,和眾多蔣公銅相作近距離接觸,看了聞名的憲兵交接,直奔大溪吃好料的囉!大溪老街果然不負重望,有效的撐起了我們極需補給的胃,吃飽飯足,告別眾人,回到文明的都市。車子塞在高速公路上,我心裡想,世上的人各式各樣,但卻只有在山上所遇到的人,笑顏永遠是最燦爛的,最真實的,因為此時我們的焦點只有山,而不會失焦,對吧。






疲れましだ。この文をちょっと写真しか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左:太平橋下;右:發哥請坐的太師椅引吸了我的目光


左:柑仔店舊跡;右:石頭公


左:弄料崎;右:好笑的煎夫飲婦組


紅葉


左:石厝坑山的山頂是紅葉構成;右:太師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