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山 攝於台二十一線上)
谷關在九二一地震之前,是旅人遊覽中橫中,最大且最重要的一個休息站。在那個還沒有國道四號的年代,從台北或南部一大早出發,抵達谷關時已是中午時分,所以這兒是當時一個很重要的據點。現在龍谷大飯店對面的大樓,在過去可是十幾二十家的餐廳,賣著從中橫運出來的農產品或是山產,它的二樓是一長排的空房間,你只要挑中一家餐廳進去,走到二樓的任何一間房間用餐即可。它的規劃方式也是我當時覺得相當神奇的一個部分。

為什麼說到谷關呢?九二一地震一來,切斷了它和梨山中橫的互依互存,前往梨山的人們不再由此出入,谷關的許多景點亦因地震而消失了往谷關路上的松鶴部落,遇水則斷路斷橋,更使得谷關被人們逐漸遺忘,所幸,因為登山和泡溫泉的風氣盛行,谷關,它又靠著這個,漸漸喚醒人們的注意。

谷關有七雄,依序為八仙、馬崙、屋我尾、波津加、東卯、白毛唐麻丹。小弟我只去過波津加和東卯,只因它是中級山,聽說展望又沒太好所以一直並不太有興趣。在谷關七雄達人黃大哥的強力推薦東卯、白毛下,一直沒有造訪白毛也一直是我對谷關還念念不忘的原因。整個九月除了月初的郡大山,已經快悶壞的我勢必一定得出去透透氣,要不我真的會想抓狂。

白毛山不乖,看我的小手掌

白毛山的入口在台21線約7.5k處,之前準備了很詳細的資料竟然在出發時忘了帶,迷途的我們也只得在山中的小路上不停的亂鑽,像是迷路的小羊般白毛林道的路況實在是差到不行,有點回到群大山的感覺,只是郡大山是坐著高底盤的小巴,而此時竟坐在小客車上,聽著底盤摩擦石頭、鈑金被樹枝狂刮的聲音同行的小黃只能用淌血已乾來形容。

迷路!迷路!迷路!七點多開進白毛林道,到了近中午還開不到白毛山,途中試著下來走兩小段路,均因迷路或三心兩意而作罷,眼見天氣極佳白毛山就在頭頂,但卻苦無接近機會,無奈。只得放棄白毛山,前往登山客會來順檢的黑田山。黑田山黑田山……還是找不到登山口,只見兩三條路條綁在不太可能是登山口的路旁,順著保線道走了10幾分鐘,保線道走來涼爽舒適,野生動物很多,原來台灣生態仍是相當豐富的啊。只見時間一滴滴在消耗,徹底放棄開出白毛林道,已是正午。


頭拒山頂有顆小樹


不過誰說登不到山的,當然這兒還有必造訪的一點三角點,頭拒山。全台只有二百多個一等三角點,馬拉邦山、大棟山吸引了人山人海,頭拒山雖被說是十分鐘登頂,但仍是相當的有人氣,從路上到處可見的三角點噴漆可見一斑。遊記中最後停車點台電第三加壓站,我們硬是給它開到離登山口只剩二分鐘路程的路旁。順著寬大的路上走,今天一定有農人造訪這路,沿路的芒草全被割掉,所以一路走來算是康莊大道,看來今天在三角點野餐的願望可以實現。看到了三角點旁邊一棵大樹可見這一定是休息的好地方。但無奈的因為蚊子太多,我們也只得悻悻然下山往谷關前進囉!


小黃推薦:油桐樹的果實哦!聽說油桐油就是這個籽榨成的


泡湯前總覺得運動量不夠,所以又走了一次稍來步道,這步道是前往波津加山的必經之路,波津加的坡真陡,在這行前的小山頭就可見,果真不同凡響。今天的運動量夠了,泡湯去~~我們選擇的是上次和阿爛來的麗池溫泉>,不外乎它有不被遮蔽的山景和�餘種spa設施,半玩水的心態,使得泡湯不是一件苦差事,微涼的天氣使得泡湯更是享受。工作之餘能在假日這樣舒展身心真是愉快,不過時間一直在向前推進,朋友們也將各朝自已的方向前進,假以時日,這種愉快輕鬆的行程我想不會再現,人真的要把握當下,及時行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