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陰轉晴,氣溫7-2度,長崎-北九州市-博多)

今日本來預計是莒光日,也許是在福岡市區閒晃,然後早早的飯店check in,早早的睡覺吧,可是總覺得來到九州,北九州的一連串景點未能造訪,深感遺憾,所以還是訂了早班回程車票,然後直奔北九州市小倉。

北九州市是由小倉市、門司市、門司港等六個市合併而成的,早期,它可是比福岡還要熱鬧的城市,整個九州的海運,以門司港居冠,但是最後因為交通運輸中心設在福岡(鐵道中心、新幹線、機場),而相形落漠,不過近年來北九州市努力的轉變,目前也設有機場直飛日本各大城市,連一向以只停大城市的新幹線最快車(Nozomi),過去不停留小倉的,現在也停泊在小倉站。

早上八點半長崎出發,才早上10點46分,我已從九州的最西邊來到九州的最東北,小倉市最有名的景點,應該就是小倉城了吧,還記得熊本城的細川就是從小倉城遷過來的嗎?之後小倉的統治者是小笠原家旅,家徽是三階菱形狀。另外,小倉城原是原子彈指定的轟炸點,但是因為當日的濃霧籠罩而使得小倉居民逃了一劫,今日的小倉市,一樣是冷的澈底,雲霧籠罩,加上即將來的寒流,使得今天的氣溫只有5度,而且還在下降中…小倉城不難找,就在車站西南方,NHK北九州的後方,但是非常的奇怪,小倉城似乎並不是個令人感興趣的景點,是故我在週圍拍了拍照,即離開了,心想不到一個小時就走完小倉了,門司港的景點會不會也一下子就走完了?

一點整,我來到門司港車站,門司港有名的地方,因為它是整個九州鐵道的起點,在這兒有個0哩記念碑,是在1891年開始興建的。另外門司車站的外觀也是令人駐足停留,在這兒的站務員穿著的都是百年前鐵道人員之穿著,在這個車站的候車室、販賣部、內部裝璜完全是19世紀的模樣,連廁所還是指示“便所”這個古老的日本名詞,現在連御手洗都不太稱呼了,直接以Toilet形容了,可見它的刻意保留古貌狀。在這兒還展示大正二年的便所原貌,相當有趣。火車站正對面有人力車在召攬,可是我已在淺草坐過了,所以並沒有乘坐,直接往對面的舊門司三井俱樂部參觀。

圖左:舊三井俱樂部;圖右:國際友好紀念圖書館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目前正在整修中,這個建築是1921年時三井物產接客待客並提供住宿的場地,還好一樓尚有部分範圍在展覽。續行來到的是國際友好記念圖書館,它建在門司Retro三十多層大樓的正前方,比起這棟大樓,這建築像是個假的模型一樣,它的一樓是天津菜餐廳,二樓是漫畫博物館。這個建築就是北九州市早期和天津市結交友好都市建造的,因為我不想看到講京片子的中裔日本人,所以我便沒有進去。在友好紀念圖書館的正對面,就是舊門司稅關,這建築是在1912年(民國元年)建造的,裡面的建築相當的老舊,但是結合現代的裝璜,顯著明亮而且有朝氣,這建築比起昨日所見的HSBC舊建築,可能因為門司港的天氣爆好的原因吧,所以顯的更加的壯麗。此時出大太陽,但是氣溫已降到4度了。

圖左:舊門司稅關;圖右:門司Retro大樓展望

來到了門司港,怎能錯過展望整個門司港、對岸本州下關市、甚至四國愛媛線的景緻呢,故直行往門司Retro大樓三十樓的展望台,一上展望台,整個270度展望印在眼前,遠方四國愛媛縣的島嶼、關門大橋、火山、下關市、門司港周圍建築、佐佐木小次郎與(忘了)決鬥的嚴流島…哇~真想有再多的時間可以去逛逛呢。在這兒點了杯熱咖啡,懶懶的曬著暖陽,坐上個半個小時,因為是平常日的原因,整個展望台不超過15個人,安靜的很,我想我開始較能融入一個人的旅行了吧,就是這種在熱鬧或寂靜中,讓自已又能安靜又能fun的能力吧。

圖左:門司Retro大樓展望門司港和門司港飯店;圖右:我與關門大橋

回到地面,以為門司港就此結束了嗎?這時我發現遠在二公里遠處,關門大樓下,有個相當大的遊憩公園,便步行前往,順著海岸走,看著關門海峽的景緻,這是我在九州的最後一站,明日將進入本州,期待下次來到九州時,再來見見不同季節的風貌。

看看這個是啥東西………別想歪了,是香菇嗎?不是…是某個遺跡…(忘了)

約莫二十分鐘,走到了和布刈公園,這兒是九州的最東北端、關門海峽東口及門司古城的週邊,亦是瀨戶內海國家公園的最西邊介,我想真正來到門司港不只是看看舊的建築物吧,應該來在兒感受一下山、海濤、大橋、船、異國風味的感動吧!只可惜擔心走不完,所以門司城舊遺跡未能前往,不過沿著海岸走,看著日本老人悠閒的午後釣魚樂,也是不錯。

從門司港回到博多市,搭乘電車,門司港到小倉市花了8分鐘,因為有新幹線之便,小倉到博多坐到「光-鐵道之星號」,只花15分鐘,比早上坐「回音號」的18分還快!距離可是相當台中市到苗栗市呢!哇~有高鐵後,台灣西部也是變成這種一日生活圈了,好可怕。

回到福岡市,氣溫降到2.5度…順逛一下淀橋屋,這是一家有六層樓的電器百貨公司,比台灣的燦坤還大,它的一層樓大約就有500坪了之譜!光數位相機、數位相機配件區,就已經佔了一半的樓面,驚人!!而且相機比在台灣買還便宜!

氣溫降降降,超級準的日本氣象預報明天早上九點會下雪…拭目以待…明日我要去稍稍溫暖一二度的廣島去囉!

門司港是整個九州鐵道的啟點


附記一件很扯的事,因為日本新幹線除了基本運費外,尚需根據里程數收自由席特急券或指定席特急券,但是特急券的標準是以200公里為一階的,所以此次博多到小倉六十幾公里,指定席的特急券比自由席特急券貴了近2000日幣,我因為拿free pass可以坐指定席,所以整輛新幹線的指定席只有我一個人搭乘,而其他車箱自由席則是坐滿了人!哈哈哈哈!一個人搭乘的新幹線,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