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卡礑步道是我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僅次於白楊步道想去走一趟的步道,緣起至06年底參加太魯閣馬拉松時,最終回程時,驚見在兩個燧道間的溪谷是如此的美麗,砂卡礑的原意我也不了解,不過總覺得漫步在這條步道,沿著神祕溪谷向上,會是個相當不錯的體驗。


這條步道全長約4.5公里,依其可看性程度大致上分成了三段,觀景台、五間屋引水管、三間屋。終點為大同大禮步道的支線之一,向大同大里部落延伸下去,不過需要辦理入山證才能進去,我想我就走這條以終年清澈碧綠溪谷、生態資源最為豐富的砂卡礑步道吧!


第一段路應該是最有看頭的吧。除了清澈的溪谷外,整個路徑是沿著大理岩峭壁打出來的,這種感覺絕對不輸給雲南的虎跳峽,而且乾淨多變化的多。此時大概是蝴蝶大量繁衍的季節吧,群碟飛舞的畫面,大概我這輩子還第一次看見,目前也是許多野花盛開的時節,第一段路程其實就是這步道的精華所在。


第一段路在過了觀景台後,遊客明顯少了很多,第二段路比起第一段路的路是遜色得多,不過你們知道這兒還有原住民住在這兒嗎?我看到營養不良的雞在路上行走,本以為這兒是野生動物的天堂,沒想到上面竟然看到原住民五六個人,就在這兒原來設有的舊警察管制哨前,吃東西聊天,可惜我沒有勇氣去與人哈啦,干擾他們的日常生活也是不太好的吧。這兒的終點在立霧溪引水的大水管下,進入第三段路程。


第三段路程是最艱辛的,因為沒有什麼遮蔽,太陽就火辣辣地曬在身上,路徑也從兩個人可以並肩走,變成了一個人的野草小徑,一旁的砂卡礑溪,也不再是清澈碧綠,而變成像是西部常見的攔沙壩一樣的溪床,本以為這兒還會有什麼令人驚奇的景色,真要說的話,就是看到一條兩公尺以上的大蛇,就橫躺在路上,慢慢地往旁邊的山壁向上爬。因為太大尾,所以可怕,爬行的過程有許多青蛙、蜥蜴跳來跳去,可見這大蛇對他們的生活的驚嚇…我怕牠爬到上方的樹上跳下來,一度還不太想走下去…只能用衝的跳過去。


終點原來是往大同大禮部落的叉路口,加上這兒還有一些原住民住在這兒,此地叫作三間屋,一路上原住民騎機車來來去去的,沒想到他們賴以出入的道路,現在是遊客如織的觀光步道,我好奇他們為什麼不順便擺攤賣飲料呢?一路可是沒有飲料店和廁所啊!


回程下起了雨,穿上雨衣,悶熱的天氣早已把衣服弄得一身溼。回程在往七星潭的路上更是大雨傾盆,花蓮之旅,在這步道過後,亦匆匆地結束,坐上太魯閣號在板橋馬上接上高鐵,四個小時不到,我已經身在台中,交通的便利讓遠方的美景可以在一日二日間輕鬆完成,就像談了一場短暫的戀愛般,回程後還能細細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