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為什麼自已跑去爬這個山,也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杜鵑的照片。連續一個多星期的好天氣,再不出門太對不住自已了。很好笑的,自已還沒有開車開過這個路段,即使是坐了n次車,騎了兩次單車,於是想要嘗試一下好玩吧。回台後還沒有機會登頂大山,因此第一座一定要是相當具有意義的大山,我的第一座百岳,合歡東峰如何呢?但是是獨行呢?一定得走得特別一點,最好都不要遇到任何的登山客吧。


太強了,我的小瑪曲竟然能夠爬到這麼高上來,只可惜我不敢開下去合歡山莊,怕它到時爬不起來的話,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途中經歷三次修路工程管制交通,九點半終於從武嶺起登,走那兒?走合歡東峰的南路,這條路我已經下來兩次了,實在是條可以推薦大家去登東峰的好去處,一方面它夠原始,一方面沿著東峰較陡的那一面上爬,手腳並用,刺激不已,更實惠的是,不到二十五分鐘即可輕鬆登頂!過去的登山口和現在新的登山口那有這麼好康的!


因為手腳並用,所以我拍了一些不是太好看的照片,這條橫切著合歡山的山路,應該是眾人對於台14甲線最明顯的印象吧,從奇萊南峰、奇萊縱走時,這條公路極為明顯,它是把台灣人帶到離天堂最近的公路,也是把台灣人帶領高山的最佳推手。快登頂東峰時,我卻卻步了,真是有夠害羞的,上次見面時竟是三年前和阿溜來的,那天我們一日內爬了合歡北、主、東、石門山,也狠狠地把阿相推向從此不再登山的深淵中。


這會是本文章中唯二出現高山杜鵑的相片,因為其他張都大同小異,我只要想找到盛開的花朵,就會把它和各山頭搭配在一起,為了避免看官們認不出山頭,因此放這兩張作罷。我在東峰山頂週圍就是在玩這個,等到到山頂的指標時,已經玩了二十幾分鐘了。上面的照片,左邊就是這輩子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屏風山,右邊就是這輩子除非走奇萊東稜也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奇萊北峰,一座是九幛之一,一座是十峻之一,都是合歡山看出去可以看得到的怪山。


好啦,我登頂了東峰,第一次登頂時啥也沒有,後來第某次登頂時用石頭刻個合歡東峰,上次和阿溜來時是用別人的登頂牌,而這次直接就有登頂標幟了,進步真多。但今天似乎沒有人會用單眼相機,沒有一張登頂照是清楚的。


一路仍然是亂走一通,左走走右走走,根本不想把正路當作正路來走,因為我又在享受人群中的孤獨感了。說實在是對不起太管處,因為我盡是在亂踩箭竹草皮,但能在這路上走,我卻很興奮。好不容易混到十一點,走出了現在東峰的新登山口,合歡尖山和石門山就在眼前,那要走那座呢?石門山是根本不想去記登頂次數的山,合歡尖山如何?不久前才看原視介紹合歡尖山,它和東峰主峰構成的山谷,傳說中是個圈谷的遺跡,冰河在這兒劃下過痕跡。


這張照片不是要跟大家炫耀合歡尖山有多尖,也不是要炫耀我只花十分鐘不到就上到頂了,請大家看一下旁邊的合歡山牌子,3416m…………很多人應該會知道為什麼吧。合歡尖山的標高是3217m。十分鐘上尖山,第二次登頂,上次是脫隊跑上來的,在這兒看東峰還蠻不賴的。而上了尖山原本要走北面的山路下山的,因為我也沒有走過,不過我看到對面的合歡主峰,它身上有兩條明顯的路徑,一條是直接從滑訓中心直直的切上去的,另一條是從合歡溪起登,呈鋸齒狀的把草皮上切的像是牙狀。於是我決定直接就箭竹下切,計劃從那鋸齒狀的路徑,上到合歡主峰去,這也是從來沒有走過的,我甚至沒有仔細看過合歡溪呢。


原來這就是合歡溪,很多人喜歡從華崗上溯到這兒,而我卻是繼合歡西峰下華崗後第二次這麼接近這條溪,但是要怎麼過溪呢?只能找到比較窄的地方,跳石過去了。因為沒有辦入山證而走到這兒來,一直很怕被發現被罵,另一方面,過溪時也很小心,因為怕一失足…………………很丟臉的。過溪後很快的找到那條鋸齒狀的登山路徑,開始從合歡主峰的山腳下上登,在網路上查的資料,這條溪的高度是3094m,我到合歡主會上昇三百多公尺,刺激的呢!


不過爬了沒多久,我就後悔了,因為,這條路上沒有什麼杜鵑花可以賞,只有箭竹箭竹和箭竹,加上路徑有時亦不是太清楚,除了看看對面的合歡尖山,合歡東峰,就是望著對面公路上的車子了…真好,他們有車子可以坐。不過從溪底原本預計會走很久的吧,結果一路摸魚打混,竟也只花一個小時整就上到了合歡主峰了。


合歡東峰老實說長的並不漂亮,從奇萊南峰看過來比較帥氣些!
寒訓山莊現在不知在作什麼用呢?

合歡山莊就在東峰和合歡尖山的鞍部間,這兒聽得最清楚的是大家上完廁所要上車前的警報嗶嗶聲。


還沒有跟大家說為什麼我會想要這樣子上合歡主峰的。老實說,我的合歡主峰上來次數連這次是第三次。第一次我是坐中巴直接登頂的,所以這是一座比石門山更輕鬆登頂的百岳,我的第三座。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主峰,上次雖然用走的上來了,不過也是從武嶺停車場走捷徑上來的,因此我覺得要尊敬它,畢竟它是合歡山的“主”峰啊。只可惜這次來沒見到三角點,現在在那兒呢?


山頂就三個太太在聊天,和這一對夫婦,另外旁邊有兩個騎單車上來的。合歡山主峰經歷了很多的波折,現在應該是長的比較好看的吧,夠人工。記得原太管處處長在這兒大興土木的,長什麼樣子我倒是沒仔細看過,但因為亂搞而丟了官。現在的樣子是上次來時正在改建後的樣子。老實說,我還比較寧願去多走幾次合歡東峰。


在這個碉堡的門口吃了點東西。記得曾經幫老爸報名合歡主東石門的登山行程,我們是冒著颱風來臨的危險上來山上的,記得走完石門山後就是風雨交加,領隊為了不想退費,把隊伍分成壯丁組走合歡東峰,另外老弱婦孺組走合歡主峰。我和老爸就拆開了,這座是老爸的第二座百岳,他說因為風雨太大了,領隊讓大家在這兒躲雨,煮東西給大家喝,老爸還把多帶的一件雨衣給一位只穿短袖就參加行程已經凍得發抖的人穿。我雖然沒有看到這一幕,不過這個碉堡有老爸登大山的美好回憶,在這兒對它說聲謝謝!


我還是偷懶的走捷徑下山………摸魚到了兩點,開始起程下山。途中在修路管制時又等了一個小時多,所幸在天黑前還是回到了家……這次的環形縱走還算挺成功的,今年的kpi亦完成20%。也只有在這種混吃等死沒工作的時候才能這麼作吧。今天登山客算是少的,但是單車客看了好多好多,真討厭單車現在這麼夯………我討厭騎車還要遇到一堆車友,我喜歡幾個人像是冒險般的騎車出去玩……但也慶幸登山還好人口被排擠了。


國道六號已經開通的埔里段,對於將來通車後更能容易接近山,我是相當期待。不過,當車子不再經過埔里鎮,進去消費走一走時,不知道埔里鎮會變的如何?這是我憂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