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爛文章的一開始,我想說的不是我們去看了一葉蘭,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很倒楣。也許我太久沒登山而生疏了吧,或者是山神看我太久沒來打聲招呼而要我吃點苦頭。雖然有點痛,不過加里山還真的是來對了。


難得睡過頭的我竟然睡過了頭,也很奇怪只要約在頭份的我一定會遲到,也許是太輕視頭份不夠遠吧,不過它也只離新竹一小段路而已呢。在頭份交流道和人會合後,共乘一部車往加里山前進。加里山在93年時曾經來過一次,那次對加里山的印象就是鐵道和遠眺聖稜,沒想到它還有一個台灣一葉蘭分布地的美名。


加里山一直是中級山中的熱門山,一般都從一葉蘭山莊開始起登,不過因為前幾年颱風的肆虐,現在大多從松柏山莊開始起登。我們則是循著舊登山口的方向,車子開到那兒不能開就開到那兒,誰知大家都技術高超直殺到登山口,害我們多踢了幾百公尺的路。不過這段路上,桃花盛開加上向天湖山與鹿場大山鵝公髻山構成的山谷,襯脫出鹿場部落的遺世獨立,讓我回憶起十幾年前中華汽車在這兒的一個經典廣告,那個廣告讓我久久無法忘懷就是原來車子能夠到達的地方,是這麼的漂亮。


從登山口起登約500公尺,要在這兒渡過風美溪,風美溪過去的樣貌我已經記不起來,不過這兒的魚兒似乎也因為遊客造訪加上復育禁漁,而顯得生氣勃勃,一個饅頭丟下去不消幾分鐘,吃的乾乾淨淨。繼續往上走,原來陡上的山徑現在有像進逕橋的木梯架著,走起來雖輕鬆,但總少了些登山的樂趣,直到進入復育的柳衫林中,才開始像是登山健行。


偶而往地上一看,水晶蘭竟可見,加上馬鞭蘭、根結蘭現在正在盛開著,這段路竟也是如此的逍遙自在,沒多久抵達避難小屋。過去並不是走這一段路上來的,因為最漂亮的鐵道遺址並不是在這兒,只得往舊路走過去,一探過去鐵道存在時這兒路上的美景。也好啦,現在走新路,反而使得願意多走一點點的人,看到更不一樣的加里山。現在避難小屋正在興建中,看起來好像建的像個豪華山屋般,和過去的鐵皮工寮完全不同。正在興建中的工人告訴我們,現在正在規劃加里山觀光鐵道中,未來這兒會是個重要的大站,還一直強調“馬上就好”,哈哈哈!發展觀光是件好事,我也樂於登加里山少那個一二公里的路程,不過只希望不要儘是看到一些沒水準的觀光客來這兒破壞吧。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吧,只覺得現在新的里程指標有點不準確,剩1.5k時顯示要再走90分鐘,不過剩700m時顯示要走50分鐘,也許是有配合造訪者的體力而特別設計的吧。往正路旁的小徑走出去,一大片一葉蘭就生長在2公尺高以的山壁上,在這只能容約一人站立的山壁旁,我試著爬上旁邊山壁,想要就近拍攝一葉蘭的全貌,誰知………一片天搖地動的,我竟然順著整片附著在山壁旁的植披,掉到路上,從頭到腳也因此被一堆泥土給澆了一陣。當我安全著地時,只顧看著我口袋中裝得滿滿的泥土,誰知一旁的朋友,從驚呼危險的啊~~轉為笑到合不攏嘴…什麼跟什麼嘛!一點患難精神都沒有!不過還是奉勸別親身嚐試的好,萬一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要叫直昇機了吧。


衰的還不只這一次,在第二片一葉蘭的山壁旁,當我試著爬回正路,一個不小心,人中又勾到有刺的藤蔓植物,雖然只和刮鬍子刮破一樣小小見紅,但是這時心想怎麼沒有帶手套呢?山上不是平時的那樣觀光啊。才一說完,橘子看到上面有一株垂手可拍的一葉蘭,正想衝上去搶拍時,頭上一個“鏘!“的…媽啊,我竟然狠狠地撞上一顆森氏杜鵑……痛!


還好這顆森氏杜鵑正盛開著,移轉了我的注意力,也因此避開被同伴取笑的窘境……………


不過你問我有沒有登頂加里山……那不重要的,反正也上去看過了,這次的重點是一葉蘭………回程在三灣大啖雞排和鹽酥雞,加上南庄有名的鳥梨仙楂……夠享受的一天…也讓這次登山因此死掉的細胞…加速的再生了…我還要再去爬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