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幸福三號冰淇淋的加持吧,天時地利人和是這一次參加北海自行車賽的感想。自從決定要展開新生活後,參加的每一個活動都特別的有意義,有它指標的意義吧,很高興都和對的人一同參與了,也很高興自已決定去完成這些夢想中的目標了。


兩年前也曾參加過這北海岸的自行車比賽,當時號召了小暘、小徐等七個人參加,第一次騎長途的單車就是嘗試參加比賽,還記得當比賽前一天下午,我們還讓司機教導著,如何操作變速,遇到爬坡路段時該變換那個檔位,還記得當時還死背口訣,左手勾右手壓是輕,前面大後面小是重。果然眾人如期搶得了倒數的幾十名,成績2小時49分。兩年後,經過司機小黃和HSUAN的幾次調教,加上名成好心在年前幫我組的新車,決定再參加這風光明媚的北海岸車賽,感受那領先車隊的震憾,和快速飆乘的感覺。


(相機真的摔壞了,都會出現陰影)

預備日,進補日。潭子接了灰熊,三義接了HSUAN,直奔頭份斗煥坪水餃,期待還可以遇到薛慶光大師的加持,可惜到了現場只有饑腸轆轆的狂點了一大堆食物,三人吃了690元!不過仍是相當的滿足,天氣預報隔天將變天,愈往北開時心情也是愈來愈低沉,又要是在大雨中奔馳了嗎?HUSAN整理了一下我的參加記錄,十之八九都是在雨中比賽的,莫非我爬山就是小太陽,參加比賽就是雨神呢?我想不是的,是多空交戰才造成的,雨神不是我,哈哈。抵達太平洋會館,和上次進住時一樣的房間隔局,不一樣的是少了泡湯券,但是房價只有2700元,組好車子,先去試乘一番吧!


順著過去的濱海公路往金山方向,經野柳後接回正路,一路都在回顧兩三週前金石馬拉松的雨中漫跑,來到獅頭山公園,這個近年來轉型開放,可遠眺燭台雙嶼的健行步道,只可惜天色近暗,要不會玩的更盡興。牽著單車進光武隧道,接近天黑的隧道內有蝙輻,逆行的我們不斷碰壁,所幸最後找到了正確的路,不過更可怕的是一群迎面而來的遊客……“你們真是無聊啊,精力過盛!”老芋頭伯伯不知是開玩笑還是也被恐佈的隧道搞得心理壓力大,在我聽起來就像是在訓斥我們,沒關係的啦,只是一小段隧道嘛。三個人在民生路三號的幸福三號享用明治冰淇淋,雨開始下了,天色也全黑了,但嚐在口中冰淇淋香甜的滋味,此時是相當幸福的。




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雨,一早尚在淡淡雨絲中,走進比賽場地,因為此次算是規模相當大的單車比賽,共計有一千三百多人報名,因此出發特別區分了七個梯次,我和Husan是第五梯,灰熊則是第七梯,很神奇的此時我竟然一點都不緊張,感覺上好像是來參加一場盛會般的興奮,順便驗收這一年來騎車能力的進步狀況。砰!鳴槍出發,幸運搶得好位子的我,至少在前200公尺我是位居於前三名的,也因為搶得好位子出發,一開始都是跟在領先集團中輪車,本以為領先集團時速都是會在四五十公里的,因為今年將菁英組和市民組分開來,所以業餘的領先集團,一路大約在36~40km間前進,一開始還跟得上的我,終於在過了金山市區不久,8.3k左右,脫離了主集團,原因是上坡踩不過人家。望著主集團愈來愈遠,也只能自已獨自向前,或跟著幾台零散的車群。北海岸的風光真的漂亮,一路山海交界,寬大的公路上車子並不太多,和這麼多車友一同奔行在路上,也是個蠻有趣的經驗。沒多久,第六批的領先集團已經跟上來了,順勢又跟著他們輪車,那種幾十台車子像是蜜峰聚集,隊形忽長忽短,距離忽遠忽近的感覺真的奇妙,大家都在相當快速的時速下,一群車隊巧妙地保持那種和諧和平衡,偶有車子衝出領先群時,集體的吶喊和提醒聲,那種感覺真的奇妙。

可惜體力還是不如人,十八王公的上橋上坡,再度被甩開,恢復了自已一個人努力的狀況,這時領先集團也大致上拆開變成幾個次集團,還能在這些次集團中遊走,過了折返點不久,一個辛苦的上坡,和Husan打了照面,繼續前進。沒多久聽到一個女生大喊,自作多情以為是灰熊,結果是是和一個陌生人打了個照面,真糗。折返的路程覺得沒有來時的辛苦,因為雖然沒有跟在集團內的互相破風往前,但亦少了競速壓力,可以一直保持一定區間的速度前進,一路33~38km/hr.維持著,在麵包店右轉小路,開始準備進入今日的爬山段。

最後一段爬山段約有十三公里,看似很長很累,但一開始騎起來並不覺得辛苦。上次探路時走錯的叉路,開始感受到上坡的壓力感,雙腳也因為長時間的騎乘而感到了疲累,上坡時變的檔位較平日上坡的檔位還輕,也因為遇到比較陡的上坡,還會出現6~8km/hr.的龜速……也許是此次大家的實力都很堅強吧,兩年前開始看到一大堆人下車走路的水源地,今天卻只見一兩人因為腳抽筋而在一旁休息,我亦不能休息才是啊。水源後是一段相當清楚的緩上坡,那時感覺像是昆陽騎到武嶺,看得到騎不到的感覺,明明是緩上坡,為何還騎不快呢?也許是累了吧。


最後三公里上坡的掙扎後,終點到了,人山人海的終點有幾個曾在環東岸時共乘的朋友,此時已是相見不相識了。在終點等了一會,Hsuan和灰熊也抵達終點了,大家的成績都不錯,假以時日,我想我們再來參加時,一定可以再爭取更好的成績的。Jimmy開著車來和我們會合,剛從日本回來的他,聽說剛買了最新的Wii,在海龍珠讓他招待午餐,大啖海鮮大餐!十人份的食物即使是餓到快昏倒的我們,還是剩下一大堆,下次得號召更多人來享用,才符合經濟效益。回程路上,對今天的騎乘路線再來個總回顧,為此次活動增添更多的回憶,我想真的是幸福三號的加持吧。




(左圖:海龍珠的點菜單;下圖:還剩一大堆沒吃完咧!)



左:呀~離我遠一點(Husan攝);右:每次來都無緣造訪的石門


登山車成績列表:(恭賀灰熊擠進分組前十名!)
http://www.cyclist.org.tw/bulletin_info.asp?news_id=N0075
 

今天看了很期待的電影“單車上路”,很清新很好看,想去騎蘇花公路,若沒有騎單車的人可能不會覺得有這麼樣的感覺吧,感謝Husan的推薦,詳見Shujen818的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