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去那兒?每每到了六月左右,就有同事開始詢問,一方面是詢問今年同仁出國的“行情”,一方面則是半尋求旅伴的方式。今年夏天我有另一個計劃,雖無新意,但仍充滿創意,我要再次登臨日本富士山!

在出發前不斷張羅每天的行程,最後只有“計劃趕不上變化”可以說明這次的旅程,同時我也找到了幾位旅伴,不致於又是我單槍匹馬的衝到日本去。

在網路上搜集到的行程,只有三種,一日白天單攻、夜登後登頂看日出、山屋過夜摸早黑登頂看日出。心想,到富士山一定要看日出嗎?太陽對日本人的重要性還真的是很大。

於是,就這樣飛到日本去囉~

傍晚在新宿搭車往富士山五合目的登山口,出發前並未預訂任何山屋,因為擔心天氣不穩定所以不敢先預訂。由於是夏天,直到抵達登山口時,天色才完全的暗下來,在徵求同伴的共識下,大家精神都很好,所以我們計劃先踢三公里的路程,到七合目再再找地方歇腳。

一路月色相伴,山上的山屋燈火通明,似乎是遙不可及,可是一個轉彎,山屋又接近了些,走了一個多小時,說實在也累了,當下決定抵達第一個山屋就住下來。

到了第一個山屋花小屋,看來是沒有人氣,夥計圍在火爐旁打牌,對於我們的詢問,不太有耐性的回答著。算了,反正上面多的是山屋。第二個山屋的夥計在門前熱情的招呼,而且山屋內外充滿了英文的標示,讓我們安心的入住,山屋中沒有太多奢華的設備,但是貼心的店主在通舖外加了窗廉,增加了隱密性,頭上樑柱上貼心的釘子解決了包包擺置的問題。而更貼心的是當我們準備明信片,在火爐旁寫起來時,夥計拿出折疊桌子來,貼心的舉動讓我對此山屋充滿了極好的印象。這山屋是“日出館”,也有英文網頁呢!

日出館 (Hinode Kan)
http://www10.plala.or.jp/hinodekan/hinodekan.html

四點一到的morning call,起床後方知外面可是人山人海,但是一點也不吵雜,日本人真是有禮貌,靜靜的坐在一旁準備迎接日出,吃著早餐御飯團,不久,天色漸亮,今天沒有日出,挺可惜的。

起身出發,從七合目、八合目,途中不少山屋,今天的富士山覺得奇怪,人氣並非相當的旺,我想大多為漏夜登頂,現在大多都看完日出下山了吧。太陽愈來愈烈,只得戴下太陽眼鏡,順便來幾張搞笑的照片,要在這富士山遇到這麼好的天氣,我只能說託夥伴的福。

八合目過後,因為天氣太好了,早早就看到山頂在前方,但奇怪的是,怎麼也走不上去,走幾步休幾步,太陽太大了,連戴著太陽眼鏡都怕一拿下來,眼球會初灼傷,不過視野真好,遠方如鯨魚甩尾的山中湖就在眼前,河口湖亦靜靜的處在富士吉田市的濃密建築中。



好不容易登頂了,方知山上可是人山人海。山頂大奧神社的登頂烙印生意好到不得了,即使它比山屋貴了100元,但是仍是絡繹不絕的吸引人前來,為的是蓋上那富士登頂的朱印。

暫離這全日本海拔最高的美食街和商店街,前往缽巡一周。在台灣登山已經被制約行為要看到三角頂才算登頂的我們,一方面想繞著火山口走一圈,當然天氣這麼好,也要去摸一下山頂的三角頂。富士山頂聽說有兩個三角點,分布在其8個山頭上,但是很多記錄中並難發現在那一座山頂上。

缽巡:富士山頂8個山頭各有其名,8個山頭代表8個山神,名稱順序剛好是順時鐘走一圈。亦有一說是因為一年開放登山只有兩個月,所以為了方便,在山頂走一圈時是規定順時針走,以免塞車。

可能是諷刺我吧,就在其中一個山頭“成就之岳”時,我滑了一跤,才知道我的鞋早已鞋面和鞋底分離了,這鞋只穿過兩次,第一次是三年前,另一次就是這次了。無奈的用帶來的橡皮?束一下,續行,即來到去年造訪的富士宮登山口頂的富士山頂郵局!

拿出早就準備好的明信片,加上買了兩張登頂證明,郵局的人員忙的很,而且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兩點。不知他們是否會每天下山送信呢?要是我是郵政總局的局長,我就讓旗下的行員抽籤,輪流每天上山,然後下山時順便帶下當日的明信片和信件。

不久,上了一座超級陡坡,坡度還好,但可怕的是這個坡全是火山灰,所以走一步滑半步,走到頂,就是劍峰所在,富士山頂劍峰3375.6m。當然不會免俗的拍照,哇~人多到還得排隊咧。

繼續缽巡,走在這個連日本人都不太走的路線,富士山的火山口以不同面貌展現在眼前,另外也看到了不同角度的富士山下,不再倨限於山中湖、河口湖、寶永火山……另一面的富士山下亦是相當漂亮,遍地鮮綠。

富士山頂有兩個火山口,另一個小火山口還有不少殘雪尚未融化,不知它是否等不到融化,就要再迎接另一個冬天的來臨了呢?在另一片高山平原上,我們看到了一大片堆石的景緻,比大霸的堆石地還大上100倍吧,不少人在這兒排上機關行號,還看到網址呢?日本人真是對公司忠心,今天恰好遇到日本國鐵JR-East的工會來登山,不知是否也排個字呢?

回到高山美食街,準備下山,下山比上山還痛苦,全程全副武裝,在30度左右的沙塵中向下滑,痛苦的我還得面臨鞋底一再的脫落的窘境,走著走著,Alan知道我不太耐煩了,耐著心陪我走,不過最後耍賴的我,硬是坐在地下不走了。Alan也只得續行,留下我在地方望著破鞋底和遠方的美景。



早上五點出發的我們,下午二點半左口下到登山口,當然途中不間斷的休息,也是支撐行進的力量。下山後到溫泉飯店梳洗一番,看著飯店窗口的富士山,真不可思議,我今天就在上面!!

隔天富士山籠罩在雨雲中,真幸運的我們遇到了前一天的超棒天氣!! (暗喜中 y ^^ y )

謝謝此行夥伴們,我覺得你們才是專程來陪我再次造訪富士山的。感謝Alan的假期,我們提早了一天,才能看到富士山最美的一面;感謝灰熊、Jeff、夏天和阿亮,全程配合無任何怨言,和你們登山相當愉快,讓我們規劃明年的海外登山行程吧!

網路公開相簿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autonomy/024/

延伸閱讀(富士宮口行程): 
http://www.wretch.cc/blog/autonomy&article_id=2487975

延伸閱讀(Alan行程):
http://www.wretch.cc/blog/ntustism&article_id=3394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