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本來是沒有計畫活動的,因為本來要和幾個朋友在台北聚會。可是大夥因故沒辦法湊齊,所以找了大學同學一同去爬山。一開始也不知要去那兒,況且同學也是登山新手,怕太艱難路線會使得他們以後不敢爬山,但是又怕太簡單他們又不會領略登山的樂趣。所以最後決定安排一個他們爬起來會永生難忘,而我也沒有去過的五寮尖。



五寮尖在三峽鎮往大溪的方向,這座山對於中部的我,實在不太知道這個地方所在。不過因為台北皇帝殿的開發已經是過份到不行了,目前北部人若要尋找刺激樂趣的登山活動,就多以五寮尖為入山的第一首選了。一早睡過頭,所以抵達五寮尖的登山口已是上午的十點,開始起步我們就沒看到真正的登山口,所以我們的路線從一開始就奇怪老是遇到人下山,而沒遇到人上山。一般來說五寮尖會先從玉里商店起登,沿著雞冠山,也就是最刺激的稜線,抵達五寮尖山,然後再原路折返或是大O型的縱走沿著龍山脈下來或是從產道下,而我們因為漏了玉里商店的登山口,所以一路就踢著產業道路向上走,走三十閔窪道上,一路陡上,而且在產道上沒有遮蔽,我和同學可是熱到叫苦連天,帶來的水在此已經喝到一半了。不過很快的進入三十閔窪道後,樹林逐漸茂盛,只是奇怪的是都是遇到下山的人?!



原來大家習慣走的先苦後甘路線,和我們先甘後苦的路線在路上交錯了。事實上走三十閔漥道上去時,我還覺得輕鬆愉快的。不久,鞍部路就到了,有許多人在這兒已是休息準備下山,而我們卻不知道艱苦的在後面。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就是兩道約六十度的拉繩陡坡,因為和別人強碰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等待時間上。上去後有個山腰的撤退路徑,是為了不想走最刺激的雞冠山頂而設計的路線,我們沒有選擇這山腰的路徑,若是選擇了山腰路徑怎麼會遇到五寮尖最好玩的地形呢?沿著山壁走約100m…一個超大的陡坡就在眼前,這個看過LEoN桑照片,覺得相當恐佈的路,我當下就想上去玩玩了,馬上把同學丟著,自已顧自攀繩而上,約20m高的陡坡果然上去比較簡單,而想要下來的話卻是心理負擔沉重,不過在這個稜線上,風景可好到不得了,不僅可見東眼山滿月圓山北插,遠方的陽明山觀音山林口台地亦是相當清晰。同行的同學雖然是嚇到腿軟,硬著頭皮攀了較不那麼恐佈的繩上到稜線,不過一上了稜線後也不顧天氣熱,高興的在稜線上,儘情享受登頂時那種一望無盡的美景,和嚐到苦頭,苦盡甘來後的那一份自信與驕傲感,我想選擇來這座山而讓他們永生難忘,是正確的。



接下來的路是沿著稜線走,不過刺激度仍存在,偶有小段拉繩,遇到上來的人說他們爬的四肢並用,一路絕無冷場,果然都被我們給經歷到了。而且我們還是逆走的。中午休息用餐後緩步下山。在稜線上是還好挺涼快的,不過一到叉路口進入山谷,卻又是悶熱難耐,而且蚊子很多,好不容易回到3號登山口,又得走一段產道下山,早知就堅持走玉里商店出
去的這個稜線了。



三峽好山好水,接下來我們去五寮樂樂谷泡泡我們疲累的雙腿,去路旁吃一碗三十元,三十公分高的超大~~剉冰,物超所值,再塞車一個半小時專程到淡水吃久違的黑店排骨飯,到沙崙看海和同志穿梭在沙洲樹林中的景象,途經樂生療養院這個新聞話題地點。嗯~這樣一天的行程也是收獲滿滿。今日所見所聞都是神奇百怪,所以特別寫這個五星級推薦小山但又沒拜訪到五寮尖三角點的記錄囉!



感謝LEoN的細心提醒,我真的穿涼鞋去走完它。而且我想今天又領進了兩個人進入登山的快樂中,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獲!

相薄連結:http://photo.pchome.com.tw/autonomy/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