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兩三天前的氣象預報,即將來到的是一週的豪大雨特報,眼看著即將取消的136單車賽,沒想到竟被司機的一語給徹底打醒:“單車比賽下雨天照比的啦!”


砰!一記重擊狠狠地的打擊!整個人都傻住了,也讓比賽前的一星期保持的特別低調,不想跟人提到太多的單車比賽事宜,因為,反正也是去當殿底的,幹嘛這麼認真呢?心理想出發時如果下雨,我一定要耍賴不去騎車了,我那台可怕的登山車,它的剎車真是讓人不敢領教。

星期六,倒數一天。橘子也頂著雨,坐火車來了。司機和小黃也是準時來到,我們先捨原先預定的二水行程不去,轉往136縣道再次觀察地形,這上上週來騎的場合,開著車一樣覺得相當的可怕,我怎會想來比賽呢?糟……還好來一趟136收獲不錯,黃衫衣配黃旗,滿山翠綠配芒果…………一棵可憐的芒果樹被我們相上,方才結果纍纍,轉眼間葉落枝枯果落……不知它會不會半夜向同伴啜泣抱怨呢?


出發前司機的振臂疾呼~~殺~~~~

星期天,出發。出發前尚是陰陰的,還慶幸這是個適合騎車的好天氣,一轉眼,啪~~~~~~下起滂沱大雨了,可惡的司機這種鳥天氣還照常出發,真是……穿起便利商店的雨衣,有穿跟沒穿沒差別,到達報到場地時,早已是濕成一片。報到處的混亂,代表這主辦單位辦活動的經驗少,出發時也是亂奇八糟,我們的帽套更是畸形,我編號327,側邊編號竟是326,而司機的326,側邊是327………哀!不過反正認錯的話,我就賺到了。在一江橋出發前大夥相了相同組的車友,開始堅迫盯人準備跟車,不久,大隊鐵馬,就順著136,急駛而上。

下著雨的比賽還真是特別,不過一開始的平地路段,竟使不上力,我一直找尋車群,想伺機躲在他們中間,以避擋強風造成的體力折損,無奈的是即使我如此做了,時速還是拉不開,原先預計的25km,也只能在21~23間上下起伏,不過此時告誡自已,很累千萬不能停下來,因為會被笑死。一開始的喘不過氣,幸虧一個稍緩的下坡,喝口帶來的青茶,繼續向前邁進!

過了蝙蝠洞護國清涼寺後,正式開始進入爬山的階段,先是緩上一個小山頭,緩下,再來是陡上一個小山頭,此時我已不在車陣中了,而只剩落後的幾十台車,眾人仍是奮戰不懈,沒有人下車開始走路,這是讓我感到相當驚訝的,去年的北海岸,一堆人下來牽車,令人印象深刻呢。陡上山頭後,見一台車終於停了下來,慶幸我知道即將來的超級陡下坡,可以飆到50km時,沒想到那台車竟是跟在我後面,想靠著我休息是吧!可惡!

不過今天的重頭戲,上達四公里的陡上,海拔從330m,必需陡上到711m的終點,中間完全沒有下坡路段,讚哦!還好此時氣已經稍微喘得過來了,開始用我相當熟悉的節奏踩著踩著……雖然只有6~8km的速度,不過只要氣順temp順,要踢上頂點絕對沒有問題,這也是我開始騎單車以來最大的體會。我想只要我在這氣順的情況下,加快我的速度,應該會有顯著的進步的。


終點衝刺,帶著賽臉

經過最後的一公里,也就是昨天那可憐的芒果樹後,開始邁力向前,前方就是終點了。這個倒數一公里標示處,正是激起最後戰鬥意志的地點!雖然這中間被不少人超車過去,不過仍需堅持住速度,因為一急一慌就會亂了。還好,順利到達終點,雨也愈下愈大,不過衝剌時的快感,卻是令人難忘的滋味…成績比上次的成績進步了不少,可能是比賽的壓力的關係吧,雖然仍騎不進136club的基本門檻60分鐘內,不過應該也有不錯的成績吧,屆時拿到成績證明再分享大家我的成績!

開始接觸的單車運動,所有知識都來自司機,自已的惰性也還好有這僅有的二三位車友維持著,而對單車運動更有興趣,它真是個享受的活動,很多山上美景,不是用開車騎摩托車可以了解的,唯有透過雙腳的力量,踏過,走過,方知這汗水雨水換來的美味成果。只花1500大洋,整理出來煥來一新的車子,對未來我的單車生涯,絕對是個重要的轉捩點。

ps:回程的大雨,只能用洗澡來形容,那種打在身上會痛的雨又急又猛…讓每個人都帶了一大包“公水”回來,真是驚奇!



本文照片由富士602提供贊助,在此感謝。

照片索引:
http://www.pbase.com/bikemanmedia/136&page=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