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氣溫4-10度)

奈良,日本歷史的起點。它的法隆寺也是日本首度有遺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和姬路城一同併入)之一。法隆寺最有名的就是它的木造建築是全世界目前現存中最古老的一個(西元623年),另外東大寺,它最令人引以為傲的就是它具有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加上春日大社多到數不清的燈籠,奈良公園中絲毫不怕人的神鹿,來到關西,怎可放棄這個日本佛教的起源地呢?

左圖:法隆寺正面;右圖:法隆寺大講堂

早上選擇了早起,因為今天是星期六,日本人普遍出遊的日子,所以電車不會太擠,而且我的休閒裝扮也不會太突出,很少人可以看得出來我是外國人…哈哈!搭上預計好的電車,所以花不到四十分鐘,已順利到達奈良縣法隆寺站。這個極小的車站,如果不是因為法隆寺,可能平常上下車的人就像我在鳥取由良車站一樣的稀少吧。今日恰好是法隆寺舉辦馬拉松的比賽,所以還挺多人下車的,順著非常詳細的指標,約走了1.5公里,來到了法隆寺。

磚瓦都見思古情


東院伽藍(夢殿)

法隆寺有名的地方,來自於它有著全日本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物,約建於西元607年的飛鳥時代,之後陸陸續續在平安時代(8世紀末-12世紀)、奈良時代(8世紀初期)、鐮倉時代(12-14世紀)增建各個建築。整個法隆寺區分成三個部分:西院伽藍、東院伽藍、大寶藏院(三合一門票1000日元)。西院伽藍,主要是金堂中的三尊聖德太子時代的釋迦相、藥師如來佛相、阿彌陀相,是確認法隆寺歷史的最主要來源,金堂上的雕梁棟畫相當的具有西域色彩,例如飛天鳳凰。東院伽藍是當初為了紀念聖德太子而建的聖德太子化身救世觀音像等佛像。而大寶藏院主要是展出一併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百濟觀音像等重要歷史寶物,是三個館中我認為最值得參觀的,不輸給故宮的展覽。

奈良舊車站建築

法隆寺待了約兩小時,來回走路走了3km,但是可怕的才在後面,緊接下來的奈良歷史循禮,我可是走了約12km的路!累!不過值得!我把奈良重要的歷史和地理展點走過一遭,可見當時政治文化的興盛。奈良是日本文化的來源,在公元710年時,因為仿效中國唐代的長安城而創建的首都“平城京”,所以整個奈良市會像是走在過去的長安城中,相當的大而且充滿歷史性,2010年將是平城京建都1300年的紀念,屆時一定會有更大的慶祝活動。

這兒的神鹿非常的不怕人而且還會咬你衣服叫你給食呢!

奈良的大型文化遺產主要包括興福寺、東大寺、和春日大社。此次我自奈良車站開始走起,走在過去的三條通上,見猿澤池,順著階梯走上興福寺,主要景點是1426年興建的五層塔,另以南圓堂為古物寶藏的展點,我並沒有花錢進去看,一次500元挺傷的。順著奈良公園的邊緣走,這兒滿是毫不怕人的鹿群,而且廣佈整個奈良公園,奈良公園佔地8平方公里!可見我走的有多累了!

來到了東大寺,首見是它的南門,門神就是兩座高約十公尺的佛像,真是震驚!東大寺最有名的,就是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而且裡面供奉著一座高15公尺高的大佛…花500元進去看絕對值得!不但大佛壯觀,裡面還有一個柱子有一個小洞,聽過鑽過去的人可以永保身體健壯!可惜我太胖了啦,所以能鑽過去的人都是小孩子或是相當瘦的成年人。(可是我發現日本人不敢鑽,都是大陸人在鑽…還大聲嘻鬧的,真丟臉。還有韓國人啦,很倔強,硬是要鑽過去不可)。另外戒壇院和三月堂要進去也可以啦,可是均分別花500日圓,我是沒有再進去了。走到三月堂旁的二月堂,這兒有春日大社有名的鐵燈籠群,而且展望佳,更讚的是這兒有免費奉茶!哈哈哈!當然若是要選在瞭望台旁的包箱需另行付費…可是難得在日本遇到免費滴哦!

東大寺是世上最大木造建築,看到沒,它還有窗戶讓大佛看到外面哦!

此時從奈良車站走到這兒,已至少走了5公里了,順著三月堂旁的步道,預計去登它有名的若草山,若草山高342m,它有名的地方是它是草坡山頭,而且是三連峰,每年一月日本成人日時會進行燒山的儀式(見照片),可惜它今天沒有開放,它只有在春天和秋天各開放2個月…嗚嗚~本來想說可以爬山爬山的說…

可惜閉山中的若草山

順著路走,來到了春日大社,春日大社有名的地方來自於它有長長的迴廊,石燈籠、和成串的鐵燈籠,不過我並沒有再進去看,不是因為得再花錢,實在是我在法隆寺看的真的太累了……可是看看它外面的外觀,仍然可以了解為什麼它會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了。

(左)神洞…哈哈!                                                             (右)春日大社的長迴廊

回程順著奈良公園走回去,經過雪消澤、飛火野、鷺池、荒池等有名的公園景點,再順著三條通回程,整天收獲滿點!但是此次日本行仍有一個大遺憾,就是明石大橋還沒有去,所以搭上回大阪的班車,來到了朝露站,壯觀的明石大橋,是目前最長的吊橋哦,我想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也是如此壯觀吧。這兒建議一個遊玩方式,來到明石大橋一定要傍晚來,坐電車到朝露站旁的大藏海岸公園,看著夕餘暉照著橋面,讚不絕口,然後步行往舞子車站方向,經過一家旋轉壽司,一皿100日元!超享受!(當然我沒去吃)晚餐完畢,再步行至舞子海岸公園賞橋下的夜景,超浪漫!(當然我太累了,今天走了20公里的路…)


備註:我今日發覺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我最近一個星期的照片總覺得顆粒太大,原以為是相機的關係,沒想到是我的iso值調成400!!唉~最精華的卡通之旅,姬路城沒想到都是此次相片的受害者…悲!

有趣有趣,你們看出什麼嗎?


日本人也是挺沒水準的,在這兒是世界遺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