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汀山,在上河地圖上又顯示出是埤頭山,一座看來不起眼的山頭,沒有想到它竟然是台中市附近,難得的一等三角點,記得全台灣的一等三角點總共有二百多顆吧,其中包括了日人在台設立的,還有光復後地籍測量而設立的,台中縣市我能想到的一等三角點有頭嵙山、鐵砧山、王田山、頭拒山這些容易親近的山頭吧,很可惜的,我只去過頭嵙山而已,趁著颱風要來的前夕,早在昨天就思考今天總得出去運動一下,於是懶人的我,選擇了台中縣太平市的三汀山。

一大早,本想賴床的我,搞到七點半才出門,心本想不要去爬山好了,可是…一想到這是難得的週末,如果不去走過,那豈不是太辜負了這個週末了嗎?無奈的起了床,出了門。

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今天可以一次摸兩個三角點,上河圖上面三汀山是一點三角點,埤頭山是三等三角點,可是網路上正好相反,三汀山硬是比埤頭山高了一公尺,究竟那個高那個矮…我也不知道,反正…到時再說吧。

順著136縣道,在和129縣道重疊的幾百公尺,在一江橋前轉入一個不起眼的小路中,順著小路本想悠閒的騎乘,沒想到這小路車子之多,騎來反而危險重重的,約騎了一公里左右,三汀山一號步道就在路旁,這邊雖有攤販,但是比起大坑的觀音山,看來是舒爽多了。

網路上的資料有寫,在咬狗坑這方面爬三汀山,有五條登山口,數字愈大海拔愈高,登頂也愈輕鬆,我選擇一號步道,它顯示共有5635公尺長,哇…這要走多久啊,但是為了忠實的走過這座山,所以我還是停車一步一步的開始走起。

其實一號步道絕大部分都是水泥路和柏油路,但是有非常多的捷徑穿越其中,這應該稱作傳統的一號步道吧,如果是大太陽走在水泥路上,一定會被烤焦的…150m起登,沒多久,台灣湖就在眼前了。

台灣湖,是否真的像是台灣的形狀呢?

到這邊視野就已經非常的好了,雖然今天的天氣不怎樣,台灣湖是九二一造成的堰塞湖,而湖形和台灣的形狀貌似而被稱之,這也是爬這座山的bonus…湖光山色的,挺美的。

我選擇不走水泥路,而只要有陡上的捷徑我就走,沒想到錯走到了一個假山頭…只得又乖乖的下這假山頭,接上水泥道路…再往前,除了捷徑是階梯步道外,就是橫接柏油的道路,路寬竟達15m之寬,可見之前太平市有意把這邊當作是運動休閒的地點,而開發這麼大條的道路,也可能因九二一的關係吧,這柏油路現在是開車上不了的…也好,如果可以開車上來,那登上山頂…只要五百多公尺,那這麼山就不是什麼值得造訪的山了。

柏油路、水泥路、階梯路…接上了三汀山的肩稜,到了市民運動廣場,叫作廣場卻只見一個水泥涼亭吧,哈哈哈,真是好地名,續行無多久,看到了五號步道的路牌,此時高度計指示是400m高,我從登山口到這邊約走了30分鐘,和登山口指標的35分鐘差不多,我的體力原來也是一般而而:

接著路大好走,全是木頭構成的階梯,接上了老鼠崎的登山步道,老鼠崎登山路是可以騎車上來的,從太平的另一個方向接上來,本來也想騎車直接上來的,還好沒有騎…因為騎上來那只要爬3分鐘就登頂了…呵呵呵,也好啦,這樣才叫真正的爬山嘛。

山頂到了,要不是因為颱風要來,低氣壓下,視野一定超讚的,這裡是三汀山,陸補三等三角點(487m),民國56年設,山頂寬平,適合登山社在此會師活動,視野可見大橫屏山一帶、竹子坑、大里、太平、台中市,大坑一帶反而被樹林擋住,就算沒擋住也看不到的。

三汀山、埤頭山、頭嵙山、頭拒山、聚興山這一山脈是白姑大山同一山脈的,也是構成台中市盆地地形的東邊堡疊。我在三汀山沒多作停留,順著旁邊的布條,我前進埤頭山,路跡其實不是很清楚,看來也很少人來到這兒,所以我進樹林時其他登山客看我怪怪的,也許以為我是進去作蛋糕的吧…沿著稜線走,不到十分鐘就看到埤頭山的一等三角點了(486m)。

三汀山三等三角點(左)、埤頭山一等三角點磐石(右)


山頂全無展望,看來三汀山的地理優勢比它來的好多,而且又高了一公尺,呵呵呵…兩座山頭這麼近,兩個三角點,目前只有在頭嵙山、東埔山、桃山上面有看到。

上山花了約50分鐘,下山就快多了,決定給它亂走,熟悉一下地形,所以下山走二號步道,先下好漢坡約50度的陡坡,續接柏油路,然後是二號步道,二號步道全程幾乎在樹林內,看來是比一號短,而且走起來涼快多,但是沒有風的時候建議還是走一號步道的好。

好漢坡,非好漢不爬…(我不是…)

下山只花了30分鐘,二號在那個假山頭下的山凹處和一號相會,回到家才10點…真是運動休閒兼具,回家本想秀一下的…沒想到我那爬大坑喘到不行,合歡主北石門百岳三座的老爸漠然的說…我去到不想去了,我還騎淑女腳踏車過去,登頂再回來的咧………老爸無情的看著電視,只見頭上三條線的我…………

 


延伸知識:台灣三角點資料庫、一等三角點介紹

http://club.ntu.edu.tw/~mtclub/database/first.htm

http://cygnet.5u.com/0point.htm

http://home.kimo.com.tw/odnot.tw/1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