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叫獨立山的山頭有很多,最有名的應該就是嘉義阿里山鐵路的獨立山和宜蘭中橫支線每次必經一眼可見全貌的獨立山吧。嘉義獨立山古道可以走的方式亦很多,大部分都是從樟腦寮車站開始走,沿著紅南坑步道抵獨立山車站後,再O型的走回樟腦寮車站。加碼路線可經獨立山車站後往奉天岩方向走上去,抵達大籠頂,搜尋到的遊記亦有從梅山太平村走過來經大籠頂到獨立山的。這步道近年已成為國家級的步道,因此整路路況良好,海拔從五百多公尺,到八百多公尺的獨立山頂,二百多公尺的落差對登山客是游刃有餘,這兒還有個世界奇觀,那就是阿里山鐵道在這兒會沿著山頭呈螺旋狀的爬昇~


樟腦寮的來源是過去這兒有很多提練樟腦的工寮而稱,日據時期台灣還有設樟腦局,直到民國50年廢局,Hsuan說樟腦不只是有除蟲功能,好像還有軍事上的用途,因此這兒設了個車站,也是因應當時阿里山沿線物資往平地送之用吧。步道一開始是一片山蘇田,初次看到山蘇田,還真覺得有趣,山蘇可能是要種在林子中不能直曬太陽吧,因此這山蘇田隱藏在檳榔林中也真是特別。


獨立山吊橋應該是因為旁邊的溪山崩掉後,為了步道的安全而建的,事實上這兒的觀景並沒有太好看,也就是個普通的吊橋罷了,台灣河流向源侵蝕和大水來的山崩相當頻繁,也許那天這兒會有更大的地貌變化也不一定。順道一提,在吊橋過後的涼亭發現以前的舊路,也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走了。


這沿路有許多的攤販在販賣現採的青菜,原來山上的奉天岩不僅提供鍋具和水,還提供瓦斯供登山客來山上泡茶煮中餐,也難怪這兒人山人海了,你想只要在路上買把青菜,買些泡麵,來到這兒什麼都不用揹,喝茶吃中餐看風景和朋友聊天,台中大坑若是再加上這個功能,那一定更熱鬧了。不過我也更不會上去了…路上熱情的商家除了不停的招呼外,還會跟你聊個小天,熱情的登山客也會親切的和你介紹路線和沿途的景緻,南部的人果然是熱情好客的,我相信我們真的厚臉皮去奉天岩和人要吃的,一定也可以一碗接著一碗的。上面的花是十大功勞的花,當然也會有免費的十大功勞茶可以喝,一開始入口極苦,不過愈喝愈甘甜,要不是現在景氣這麼差,我一定會衝動的買下茶包的。


獨立山車站因為目前小火車還無法通行,而幾近廢站,若是下次有通車的話,我會選擇走上山,然後在這兒坐火車下到樟腦寮,順便體會一下阿里山鐵道在這兒二個順時針,一個逆時針,最後來個8字大迴旋的奇景。沿著10號山洞往9號山洞走,上一個陡坡後竟發現12號山洞!這兒鐵軌的密度之高令人驚訝!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一直看到鐵軌,x撞強…了。


火車通過12號山洞後,就往阿里山直奔去,到了屏遮那站後沒還會有世界奇觀的之字形上山奇觀,整個阿里山鐵道若是想用走的體會的話,我想就差那一段了吧?順著一個陡坡而上約三分鐘,即抵達獨立山山頂,因為幾天沒有下雨了,因此今天山頂展望不是太好,在這兒遇到登山客又是被熱情的介紹附近的景點。聽說附近有個大坑觀音瀑布,亦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順著獨立山步道下山,沒多久來到了第二迴旋處,在這兒進了隧道,因為年紀大了,沒辦法有更大的好奇心,才走20公尺就放棄了。


雖然坐過一次阿里山線從北門到沼平站,不過當時並沒有太大的回憶,只覺得一路過隧道,外甥也是數著數著不知不覺睡著了,如果有機會再來搭乘的話,應該會先收集好資訊,好好的張大眼睛看過它一遭吧。


雖然聖誕節已過,不過這兒的聖誕紅仍是紅的發火,我把照片的顏色調的有些復古,剛好和這百年鐵道的雰囲気相符合吧!


走這個古道下來還有個收獲,荒野解說員Hsuan一路介紹各種植物、鳥類和昆蟲,非常抱歉的我只記得紅南是植物,還有山棕和黃麻,其他的我真的記不起來。雖然有著專屬解說員帶領,但說到出師我想我一輩子是不可能的,台灣中低海拔的動植物昆蟲太多種類了,能夠記得的人還真是不簡單。


獨立山步道一路下山都是木造階梯,到這5號隊道終於停住,這也是獨立山著名迴旋式上山的起點,不過看來這兒也曾崩塌過,新建的橋和鐵道正等著不知何時恢復通車的火車來訪。


就是這一段崩塌,讓這兒的火車暫時無法通行,要怎麼整修我也不懂,不過我還是希望別放棄我們台灣能夠對外自豪的觀光資源,即早通車才是。


獨立山之行在過了懸空的鐵軌後就劃下句點。此次來嘉義的另一個重點是參加嘉義老爺盃馬拉松,因此下午便是嘉義市區巡禮了。首先來到東門圓環,品嘗嘉義火雞肉飯,到處都有的火雞肉飯,亦像是百家爭鳴般,各有各的特色,嘉義市也可以拿火雞肉飯來作為觀光資源的發揮啊。例如日本宇都宮市,大家一提到它,就直覺是餃子的都市,每年都有餃子節,連電視冠軍也會有個宇都宮餃子王、黃金傳說也會有個吃100家餃子的比賽。午餐過後就是到仁義潭、蘭潭,用開車方式走過一次明天馬拉松的路線,一路只聽兩人哇~哇~哇~的,因為一坡接著一坡,明日覺得是精采可期啊!

在蘭潭這兒我記得亦有一座台灣小百岳可以造訪,一直以為是山仔頂山,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紅毛埤山,不過兩座山都很近,我們也都走的很接近了…可惜仍沒能抵達山頂,但是幾乎走遍了所有的步道!紅毛埤山入口的大水塔我們走下去,不過看到前面就是大雅路而放棄,應該再往前走右轉長長長長的產道的。而山仔頂山,我就說一定鎖在果園中的,果然…失算。看倌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真實的路線。
http://tw.myblog.yahoo.com/jw!IYG9RS6CERmjoOOgcbX1c8B5bLc-/article?mid=16236

時間接近傍晚,因為今日的住房要下午六點才能check in…下午六點?!有沒有搞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motel”就是要下午甚至深夜後才能入住的…因為…………嗯。在這之前Hsuan又提議去嘉義中山公園走走,一個偌大的公園中有著過去日本的神社遺跡,原來的神社在91年時燒毀,現在只剩手洗台、事務所、石燈籠等遺跡,原來的神社現在是嘉義新地標射日塔,可惜要50元門票,這種景氣下我實在付不出錢去參觀。不過這兒超級有日本的味道,除了神社的遺跡外,這兒還有個林場改良所,現在也開放成森林公園供民眾遊憩,偌大8公煩的公園中,種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和樹種,彷復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中,可以看遍世界各國的植物一樣,令人嘖嘖稱奇,要是我們身旁有這個公園,我一家常常來這兒慢跑散步,此時會超級希望當嘉義人的。回到台灣除了八通關古道外,還沒在平地看到這麼日本味道的建築和設計。

晚上,是在地人文峰帶領嘉義市遊車河,因為文峰的幫忙,我們可以入住馬拉松會場對面不遠的汽車旅館,而且是超值的價格在這熱鬧的星期六,退房還讓我們延到十二點半才退房,早餐還特別凌晨五點半就送到,真是感心。由文峰招待我們享用嘉義有名的現炒鴨肉庚,接下來吃超Q的冷凍芋,逛文化路夜市,至八掌溪許明德行善團蓋的吊橋,還去藥局作了簡單的體能測試,對於嘉義,我有了更多的認識,不再像是過去的走馬看花漫無目的,明天,還有一場精采的馬拉松賽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