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鳶嘴稍來山縱走終於成行了,這座讓我視為天氣好壞指標的名山,每天出門時總不忘回頭見它一眼,天氣好時,陽光照在它的鳶嘴頂上,萬丈光芒總令人不忍少見它一眼,天氣不太好,迷矇的山頂上,附著的雲霧有時也印證了今天會相當的blue。更別說是完全看不到了…12/23那天,變化萬象的鳶嘴稍來,讓我再次見證它多樣化且值得一再重遊的理由。


大棟派出所位於大雪山林道的15k處,驚奇的是已經近早上八點了,警察伯伯還沒有上班,原來是睡過頭。熱心的旁邊店家不停的幫我們呼喚警察伯伯起床,好心的店家最後也因隊員的青睞,而賣出了不少顆甜柿。登山口位於橫嶺山隧道旁,令人驚奇的是明明大雪山林道現在只限20人座以下的中巴行駛,可是我們看到各式各樣的車子,連大巴也有,當然最佩服的還是騎著單車從山下奮往向上騎的騎士了,何時可以達成從0k騎到35k的心願呢?

    
進入登山步道,天氣從一早的灰濛濛,突然間轉變成晴空萬里,豔麗的冬陽曬在身上,真是舒服。進入拉繩段後,隊員的實力也看分明了,幾位初次嚐試攀爬岩壁的隊友,緊張地直問我該踩那兒才好,該走那兒才好,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出我第一次造訪時的那種不確定感,不過走完一次後,相信他們一定也是回味無窮。接近山頂時,天氣愈來愈好,驚險刺激的20公尺高岩壁,許多人冒險上到稜線上一看究竟,天空似乎是飛機的航線,一架接著一架的飛機飛過,映照的是一群勇敢的縱走山友,藍天讓我看到了平時上來不易見到的山下景觀,雖不如Leon學弟的視野良好,但也是清晰可見,遠處的雪山更可看出圈谷模樣,原來我們這麼接近。


上山容易下山難,許多人在此會因為要翻過一個瘦稜而感到懼怕無比,好在隊員們個個也都是膽大心細,不消多久已是順利通過,另一隊39人的逢甲萬里登山隊,一位隊員手提蛋糕,要為壽星在山上慶生,不知這蛋糕最後搖到下場如何呢?在一個樹林間隔中用餐,對方的鳶嘴山上還是人山人海,登山客彷復是一條聖誕彩帶般的裝飾著鳶嘴的兩側,隊員自問著,我們就是從那兒下來的嗎?用餐後,走在台灣杜鵑和二葉松鋪陳的松針路徑上,柔軟的地毯走來是輕鬆愉快,不久…柔軟地毯漸漸變成紅地毯,原來是紅榨槭做的好事。


伴著紅色的路徑前行,雲霧帶的稍來也漸漸地籠罩在一片雲霧之中,我欲看清紅葉,祂卻戲弄於我,總是保留那片神祕,讓我又急又氣。我想祂是想讓這些初次來到的訪客,多來接近它吧。會的,他們會的。紅葉在登頂前200m達到極大量,尤以稜線上路徑右轉準備登頂前,一片火紅大地,讓人目眩神暈,鮮紅色的山頭,和我初次來到的三年前元旦,一模一樣,一樣的令人驚奇。隊友情不自禁的躺下在紅葉上,享受大地帶給她紅色洗禮,砂砂作響的聲音,彷彿是大地輕聲的低喃,愛惜這片中部楓紅的淨土啊~順著路徑登山稍來山,剛整建完成的瞭望台總算能夠一登遠眺,站在瞭望台上,想像從前透過它觀察高山火災的山中老兵們,晴空萬里時的遠眺,和那片寄情山林的胸懷,不舒暢乎?



下山續行,告別平坦好走的路徑,改由30k登山口處下山,沿途仍是上上下下,不禁叫人抱怨起這臨送秋波,但登山豈是全部單純上下的呢?一個多小時的下坡,告別這楓紅祕境,午後的驕陽又悄悄現身,暖活大家的身心靈,伴隨著晚陽,告別這總是令人禁不住多看一眼的後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