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說今天的行程是艱苦行呢?大部分的隊伍為了高山百岳,至多僅止於走到大劍山,或者止於翠池,而翠池到大劍山這一段路程,較少有人走。雖說少人走,例仍不至於到那種迷路的境界,這段起伏的稜線上,有漂亮的完美谷,有鮮翠的雪山西南峰,還有旅人多日辛勞下對它的感嘆和無奈,呵!


一早的日出,風起雲湧

一早從翠池出發,雖然翠池高三千五百多公尺,不過仍是在谷地中,翻過這個小谷地,一路向下,夥伴們無不驚呼!這一片廣大的玉山圓柏林,相較雪山抵翠池這段,更顯得高大且翠綠。相較於雪山黑森林,它又是另一種仙境的狀態,清晨微亮,薄霧下的樹林中,彷彿許多森林小精靈,穿著彼得潘的衣服,和登山客玩抓迷藏。


第一峰往下看

穿出第一3484峰,峰頂為一堆巨石堆,而這些巨石堆也成為後面幾峰中常見的景色,此時正是日出之際,萬丈光芒自南湖中央尖稜線上躍出,原來神祕的霧瞬間消失,露出今天將行進的路線,自這個方向看雪山,是個完全陌生的樣貌,原來認為雪山是相當容易親近的樣貌,此時它像是大小霸般,黑色巨巖龐然大物在前,告訴大家它是這個地區的老大哥,眾人必臣服於我才能親近其他高山芳澤……雪山西稜這時也是整個露出,那個號稱極品箭竹海的雪山西稜,因為大雪山林道長期封閉而一直保持著神祕面貌的它,看來比今天的路程還要容易接近,殊不知它需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完成。


雪山西稜

第三峰展望點

之後在圓柏、刺柏、芒草、箭竹林中穿梭,抵達大劍山前,需上上下下八個山頭,直到第九座才得以接近大劍山,路徑大多直接登頂每個山頭,這也讓原先預期可以腰繞幾座山頭的我,大失所望,每個人都在數,一開始我告訴大家第八個山頭就是大劍山,突然多一座時,你們知道大家失望的表情,就知今天會有多辛苦。翻過翠池三叉峰,是一個相當陡下的滑石路徑,踏穩腳步方不會造成遺憾。告別翠池三叉峰,大小劍和西稜線正式分道揚鑣,一個是繞行翠池三叉山的東邊,一個是西邊。下到鞍部,又是向上,翠池三叉峰到第三峰的路徑很長,長到一個不知用什麼形容詞形容,因為都是在密林中鑽行,即使路沒有很遠,但是行進速度很慢很慢,GPS上顯示,每小時時速只有0.6公里,就知道有多難鑽,我又背著內外帳,到某個地方鑽不過去時,我真的罵出髒話來…X你老師!!


下完美谷囉

這段路上有個神祕的獵寮,架空的像是個空中花園,但是沒有水,叫人何以有心在這兒度假呢?收拾細軟,續鑽那變化多端的林相,突然走在最前面的夥伴大叫,哇~ 出來了!終於看到完美谷!!大劍山如巨仞般橫具眼前,完美谷的短箭竹想必走來一定輕鬆愉快,最主要的,大劍真的看來好近,今天的路程已走一半了?心中想著……


遠望未知的旅程

完美谷是個廣大的短箭竹草坡,在山上要有如此景緻,起因於它一定曾森林大火,將原有的深綠山頭紋身後,再長上短短的矮箭竹。範圍很大的谷地中,竟有補鳥人在這兒佈下鳥網,補抓鳥類,自然風景和人為的干擾使得我在這個原先期待以久的地方,特別沉重,當然背包也是相當沉重啦。我們決定不停留這兒,默默的走過,只留下我們的足跡。事後聽洪先生說,捕捉到的鳥兒一隻行情有1000元以上,不過抓到後很多鳥兒也都適應不良而死去,捕鳥人還需要“養鳥”一陣子才會出售,洪先生的焦點是抓鳥人也是賺辛苦錢,不過我的焦點是在這些因為來不及收網,來不及適應而再見的鳥們。


完美谷草原

完美谷往回望

用完餐,我們竟然發現有一個隊伍從大劍方向走過來,人數頗多,還有一位外國人,大家互道珍重,在這個路程的中點,互相交換情報,互相勉勵,遠方的第三山頭上,有另一隊和我們一樣行程的,正準備下完美谷,看起來真的很近,不過等到他們接近時,我們已是用完午餐,睡了十分鐘,準備往下的旅程。


完美谷營地

第四峰和第五峰,因為用餐完畢精神正好,以及它的山頭較為接近,所以輕鬆解決,不過很快的,我們開始進入疲倦期,以致第六峰要從鞍部開始上登時,大家已是累到不行,開始頻繁的休息和喘氣,背來的水也快喝完了,心急加上已是正午了,遠方的路程還是未知數。雪山西南峰的鞍部和山頂落差近三百公尺,所以這段上坡是今天相當吃力的一段路程。到了雪山西南峰頂,這個只有翠綠色的山頂,我們已是累攤在這兒,真希望今天就在這兒野營就好,這兒好綠,好涼快好舒服。我在這兒睡了二十分鐘………


準備上第四峰


整個雪劍稜線在下了雪山西南峰,開始,以第七峰為分界點,整個稜線在這兒轉90度彎,所以第七峰即使不是太高,但是它的路程極遠,彷彿永遠走不到似的,等到走到峰頂,大劍山就在抬頭可望之處,竟然還要右轉90度,走稜線準備到第八峰,這稜線可是折磨人了。史小姐狀況不好,我的狀況不好,黃先生看到我們這樣休息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得走在前面。我們就在這樣半推半就下,抵第七峰,沿稜線走,不過這段路拖了我們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因為大家都累了。


終於在第七八峰的路上看見劍南尖山

第八峰和大劍山高度類似,甚至較大劍山來的壯大和雄偉,但是因為高度矮了50M,所以鋒頭沒有大劍山銳,不過沒有它,大劍山就看不出它十峻的樣貌了,所以它也算是功不可沒。抵第八峰開始,霧開始起來,所以我們就不多停留,阿華在這兒摔了一跤,手破皮受傷好幾處,不過堅強的她仍是沒事沒事的繼續往前走,在大劍頂上時,那種辛酸已經無法用言語形容,不過這是登山者的宿命,是自已選擇的,是心甘情願的。為了趕時間和抵營地,此行唯一的大劍山我們沒多拍照,沒多休息,而急急忙忙的準備快點下山,今天抵油婆蘭營地前還有一個任務,就是去劍南鞍水源處取水。

大劍果然是十峻,它折磨人的地方就是又陡圓柏杜鵑林又密,重裝者勢必要小心謹慎才行,小心提防的下山,走進矮箭竹的開始,眾人鬆了一口氣,不過要抵達油婆蘭營地,還要一段時間……五點半走到劍南鞍水源叉路,我自告奮勇下去取水,下去二十分,上來四十分鐘,聽之前人說水源豐沛,拿了一堆水瓶水袋往下切,下的好快樂,一路狂下,眼見就可以大口大口喝水!雖然天色此時已經暗到看不太清楚了,為了水,那有什麼顧忌呢?


十峻不是蓋的

沿路綁了幾個布條,告訴自已這是下來時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下到林子中的乾溪溝,往下再往下,終於看到水源。嗯?嗯? 是滴滴滴的水源??放了幾個瓶子後再往下切約三十公尺仍未見水源??無奈只得下來接這滴滴滴的水源,接了二十分鐘,天色全暗,我一個人在黑漆漆的山谷中,陪伴我的只有水滴聲…滴滴滴………接了二公升,我擔心上面的夥伴等太久,只得收拾收拾,準個被挨罵,開始往上。有GPS的好處就是即使你看不太到來時路,但仍可以依循著你來時的路徑向上,終仍不致於迷路。下切三百公尺,往上走約需四十分鐘,上面可以聽見夥伴的叫聲和燈光,所幸沒有迷路太遠,順利抵達正路,不過夥伴們可氣死了。氣油婆蘭池水可以喝為什麼堅持下去取水,氣其他夥伴冒失溫和迷路危險為什麼還要下來找我?氣天氣冷,氣營地已經爆滿沒有位子,因為今天的勞累而氣,因為天黑擔心而氣。生氣在登山時一定會有,不過沒有人會因此而記恨,因為這些都是為了隊友好,登山者在山上是生命共同體,不容許有其中的人有差錯和危險,這也是我們的共識和堅持的理由,讓大家擔心了,我也相當的自責。


下大劍是舉步維艱

抵達營地後,我們勉強在小小的營地上搭起我們的帳篷,隊友得知沒有水後,不免失望,我和黃大哥一起去裝油婆蘭池的水,煮了杯薑母茶來喝,因為又冷又累,所以決定放棄明天的劍山和佳陽山,而改變行程直接回台中,提早一天撤退對曾經來過的幾位夥伴來說其實無所謂,但是對沒有來過的阿華可是比較重的打擊,但是大夥最後取得共識決議,明天睡到自然醒後下山……沒有吃晚餐,只有睡意的我,抱著睡袋,走進帳篷,進入無意識的睡眠中…

中秋雪劍行Day3
05:30 翠池出發
05:58 第一3484峰
07:00 第二翠池三叉山3565M
08:29 第三3532峰
10:00 完美谷,用餐
11:25 第四3440峰
11:35第五3459峰
12:00 第六峰,雪山西南峰,3471M
12:41 出發
14:23 第七峰,3494M
15:10第八峰,3540M
15:44大劍山,3594M
17:30 劍南尖鞍部,取水
17:45 水源取水
18:10 上切至鞍部
18:50 劍南尖鞍部
19:30 油婆蘭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