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這個暑假我作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我想那就是我終於出國去了,而且去爬山,去爬了富士山。如果說爬富士山到底有啥意義?我想那是因為我今年連爬了三座山,三座號稱日本第一高峰、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馬來西亞(東亞)第一高峰,也完成了我今年訴求海外登山的目的。

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標高3776),位於日本國士的中央,整座山分別隸屬山梨縣和靜岡縣。富士山目前仍是一座活火山,正確來說,是座休眠的火山,但不代表其未來就沒有噴發的可能性,整座富士山都是由溶岩所堆積而成的,目前它完美的火山錐形狀是大約在10000年前噴發所造成的,也因為如此,它不論在那一個角度來看,都是超完美的形狀,也因為它周遭沒有其他高山,所以從古時候就是日本人心神響往的地方。過去它是僧侶修行的場所,江戶時期開放平民參拜,直到現在,已是每年30~40萬人造訪的超人氣高山了(和我們的玉山比起來,一天不超過120人入山,一年也不過43,800人上玉山而已)。

日本人不但以一輩子要爬一次富士山為目標,甚至有許多的人不厭其煩的一再造訪,每年每次寫下不同的造訪記錄,台灣人應該也是有很多人去過了吧,尤其是今年,在登山補給站至少就找到四五篇的記錄,但全由河口湖吉田口,目前無從富士宮口的記錄。一般來說,富士山有四個登山口(見附註,內容取自富士急05年富士登山guide):吉田河口湖口、御殿場口、富士宮三島口、須走口。

我在規劃之初,就是打算走富士宮的登山口,原因沒有什麼,因為較河口湖口登山客少,自富士宮登山口之前,可以有機會搭乘日本的高鐵新幹線,加上外國人較少,較有冒險的感覺吧。就這樣,我踏上了為期五天的日本富士山行。

8/15 台灣天氣陰,日本天氣雨
一早至機場check in後搭乘國泰航空的班機直達日本成田機場,為了省錢的綠故,所以本次的班機是午去午回,可用的時間縮短了,但是應不減行程的娛樂程度。國泰的空姐大多是來自香港,覺得她們的服務態度似乎對於台灣人與其他外國人有大小眼的態度。會較多使用“命令”式的語氣。下了飛機,直接坐上利木津巴士(3000yen,折合台幣870元),抵達池袋劇場飯店。日本的姨丈一家人住東京,因此與他們去吃了晚餐,和台灣的吉野家一樣,唯一的不同就是得先在自動販賣機買飯票,直接拿給店員就可以了。池袋其實蠻危險的,因為較為亂,蠻像台北的西門町的,這天就不小心被一個長的像黑道混混的日本人絆倒,還被他瞪了約一分鐘,害我第一天完全對日本人失望,和原先預想的不同。

8/16 日本天氣陰雨,時晴
原先看日本氣象預告,8/16將是一週內天氣最好的一天的,降雨機率只有10%,沒想到剛好遇到低氣壓滯流,天氣竟遇到五天來最差的一天,這天日本仙台還發生六級的強震,這是我上富士山的日子。

至池袋車站直接買了到三島的新幹線車票,3,890yen (NTD1,128),在東京山手線不論從那個站出發,票價都是一樣的,所以還算賺到了…因為第一次坐新幹線,所以不知道是得把普通車票和新幹線特急券一起放在剪票機內通行,這時熱心的站務人員就出來幫忙了…感謝。之前就上網查詢了此班車的時刻,預計搭乘0914的新幹線,如此只停了一站,自品川直達三島站,遠達120公里的路程,只花了35分鐘。天氣往南愈好,本來的擔心也就放下了不少。新幹線果然是快速,不過感覺它的晃動也頗大,可能是我第一次坐吧,有點不習慣。

0949到達三島站,剛好遇到日本的中元節,三島市剛好辦中元節的活動,整個城市規劃了市街觀光循禮活動,市中心還有日本中元節會看到的園遊會,有撈金魚,打彈珠,小吃等,還可見市民穿著傳統服飾穿梭在路上。整個市街走一圈約需時5km,2小時以上的時間,因為我得坐11點的巴士,所以我走了約1/3圈左右,參觀了過去御用的樂壽園、重要河流源兵衛川、水邊文學碑、白潼公園等…並且觀賞了它在火車站前表演的民俗活動。
1100搭上巴士,本以為會人山人海的,結果連同司機在內,才三個人搭乘至登山口,司機還特別和我們兩人聊天,可惜發現我聽不懂後,就只和另一位獨自來登山的老先生聊天了。沿途停留了許多富士山下的樂園,主要客源是國小以下的小朋友,所以我也較無興趣,但是對於富士山山下引發的篷勃商機感動欽佩,日本人真有它兩下子。
1255到達富士宮五合目登山口,整個登山口只有一家商家,所以也沒有啥地方好去的,加上外面又下起雨來,怎辦?無奈中只好穿上雨衣,硬著頭皮上了,本來預計要去寶永山火山口的,也就放棄了。起登前買了一支登山杖,因為擔心太長帶不回來,所以買了一支小朋友的,大約110cm長吧。上面已有五合目的燒印,要價800yen(NTD232)。


1305 起登,此時觀光客非常的多,因為大部分的觀光客都是要去寶永山火山口走一圈的,一圈約要一個小時左右,就算看到去富士山的登山客,也大都是下山的,上山的人反而不多,所以一開始我還擔心是不是走錯成下山道了。五合目到六合目,是砂石的地形,呈大之字形向上,約莫30分,到了六合目。
1335 六合目(2,500m),這裡是寶永山路徑和傳統富士山路徑的分野,所以有兩家店家在這邊營業,這邊沒有電源,所以店家是用發電機發電,可以看到飲料機,冰箱等…相當的厲害,不知它一天得用掉多少的柴油?此時天氣開始有一點太陽出來,但待我停下來休息,馬上一陣雲飄來,開始下起雨來。這個情形一直沿續到我登頂為止…不知到底是催促我續行,還是不歡迎我這個外國人?呵呵呵。
1410 新七合目御來光山莊(2,780m),方才一停就下起大雨來,無奈只得續行。六合目至新七合目的路徑寬大如車道,但是砂石更為鬆軟,所以走來還蠻吃力的。
1450 元祖七合目山屋(3,010m),我今天是預訂這間山小屋的,但是因為太早到,莊主不給check in,所以在不知該如何的情況下,想說乾脆今天登頂好了,真走不下去,就硬著頭皮至八、九、九點五合目的山屋住宿好了,反正今天上山的人極少,山屋一定空盪到不行。
1515 八合目御來光山莊(3,250m),還早,之前看Mook雜誌,要到下午五點半後才給check in,所以就續行,反正一停下來就下雨,一開始走反而偶而雲破太陽出來…悶啊,此時看到牌子指上山2小時。
1540 走的很累,但是看到上山90分鐘的牌子,精神就又來了,我想我應該可以在1700前登頂吧,在此時有兩支過去神社牌坊的遺跡,上面插滿了零錢,有1元、5元、50元甚至是100元…心想如果晚上摸黑來這邊收括,應該可以賺個好幾千元吧,心裡的壞精靈如此說著,心裡才剛想…又下雨了…

1550 九合目萬年雪山莊(3,460m),這個山莊腹地挺大的,心想晚上就來住這好了,山屋裡面又是女主人應該比較貼心吧,這邊又看到山頂90分鐘的牌子,但是又一面是山頂65分牌子,呵呵呵…我比較相信65分鐘的那面,因為山頂只剩1.3km就到了,依我的體力,應該不用一個小時吧。為什麼這山莊要叫萬年雪山莊呢?原因是山莊後面真的有整個的殘雪未融化,太神奇了!這山屋應該是最幸福的吧,因為水源一定不缺。
1610 九合五勺合目(3,590m),在這烙了我最後一個烙印,這時應該已經走到了雲層的上面,因為下面就是雲海,而且太陽開始露面,有時還烈到不行,這山屋真是厲害,而且它的烙印還有日期的…每天都不同。抬頭一望,山頂的淺間大社奧宮就在上面,而這時還有約十個人在往上走,Go!Go!山上一定是好天氣!但是…山下都只是雲海,看到不傳說中的駿河灣。


1630 山頂淺間大社奧宮(3,730m)大步大步的向上走,腳竟開始抽筋了…可能是太興奮要登頂了,所以走的太快太大步。本來想寄張名信片給魏小姐的,結果竟然在下午1400就休息了…真是機車………
1632 火山口出現了!原來火山口就是長這個模樣,真是神奇!看到火山口的感動不輸給我第一次看到雪山高山圈谷時的感動…真是混然天成,火山口大約在頂上路跡下約200m吧,一個好大的洞,不過這時無聊的我,開始幻想下大雨會不會積水啊?這如果是個垃圾場的話,大概台北市三年的垃圾量都沒問題吧…哈哈哈,真是無聊的我。不過,還是感動莫名,因為富士山的最高峰,日本的第一高,3776m的劍峰,就在前方。


1645 富士山頂(3,776m),雙腳因為太興奮的快走,早已像個科學怪人一樣了,到達山頂,居然只有我一個人!?太棒了,一個人擁有的富士山,沒有之前記錄的排隊拍照,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哈哈哈哈………????要怎麼拍?沒有人幫我拍啊??搞自拍嗎?又沒有經驗…最後搞的亂奇八糟…我的登頂照竟是如此的遜…唉~
大社奧宮開始,繞火山口一週的行程約一個小時,而且是順時鐘的的行走,但是我登頂富士山不久,自拍到一半時,一片雲飄來…X的…又下雨了……氣死人了,這時也不想繞火山口走一週了,看到下面有兩個人走不上最後的陡坡,撤退回去,反正日本人就逆走了,我逆走應該也沒事吧…就這樣…決定撤回大社奧宮,這是我的富士山登頂……
1655 大社奧宮,心想…天氣應該就是如此吧,予其我今天在山上過夜,只為了明天看日出,又得花7,300yen(NTD2,190),倒不如今天早早下山,明天可以多出來一天,看想去那邊走走,所以心一橫,錢不讓山上的人賺了,快步下山去。看了看巴士的時刻表,1945有一班回三島的巴士,還有約三小時,一定來的及的,快步下山。
1710 九合五勺,山屋看來冷冷清清
1720 九合目
1732 八合目
1750 七合目,過門而不入…只能說抱歉了,誰叫不讓我提早check in
1810 新七合目,又開始飄雨了
1830 六合目,腳開始起水泡,因為一路用滑的下山,鞋底一堆砂士,加上摩擦…早已紅腫起水泡。
1845 富士宮五合目登山口,一路下山,大約只遇到約50人,這些人不會就是今晚要住在山上的人吧?會不會少了點?和預期的少很多人。不過也因為人少,大家一路上相會,都會打招呼「こにちわ!」。我想愛山的人就是這樣吧,即使是在號稱只有給他錢才會對你笑的日本,在山上大家還是彼此打氣,雖然聽不太懂日文,但是可以了解他們除了「こにちわ!」外,還會因為你要下山了,還跟你說「今天真是辛苦了!」「小心下山哦!」「腳一定很酸了吧?辛苦了」…其實想了想還真是窩心…這在上下山都不一樣路徑的其他登山口,應該是不會遇到的。
1945 登上了巴士,竟然只有我一個人!哇!又是我專屬的巴士了。在司機雞同鴨講的解釋下,得知這最後班的巴士,不是回到我的出發站三島站,而是三島市(Mishima)旁的新興都市沼津市沼津站(Numatsu)。OK,我這樣跟司機說,而且我跟他說我會自已坐電車回三島,這下他才放心讓我上車。
在陌生的國度中,和陌生的司機在公車上,還真不知所措,只得裝睡,用來掩飾我的不安。一方面在思考今晚要在那過夜,因為我沒有任何的預訂,不知日本是否接受臨時外國人住宿…一方面思考明天多出來的一天行程要怎麼安排。最後決定,沼津站或三島站有飯店就投宿,要真不行,坐夜車也得回東京,至少回我隔日的飯店,再不行就打電話給東京的親友了。
2115 沼津站下車,仔細看這個司機長的很像台灣東信電信的一個廣告明星,就謝謝他願意只載我一個人下山囉。沼津市像極了台灣的花蓮,一方面它也是在海邊的城市,一方面它的路寬大沒啥車,車站前腹地相當的大,在日本難得有這種清爽無壓迫的感覺。幸運的,飯店一眼望去至少五家,我今晚的住宿應該是沒問題。
第一家飯店,Hotel Miwa,一進門就看到櫃台的接待正和幾個中東的客人七嘴八舌的,我也加入混戰,那幾個中東的客人想看付費的成人電視,以為我是日本人,就請我用英文和那接待說,但是因為我不知怎麼說日文,只得無奈的作罷離開。但是那個接待似乎以為我救了他…感激的不得了,就這樣,我只留下我的姓名,就順利入住了,那接待還說他特別給我雙人房的房間,只收單人房的價錢(6,900yen, NTD2,001)…呵呵呵,只花比山上多一點錢,還可以洗澡看電視睡大床,下山的決定是對的。
看了電視,盡是當日仙台地震的新聞,還好沒有回東京,要不車班一定大亂的,決定次日至櫻桃小丸子的故鄉,靜岡縣清水市。



8/17 日本天氣晴
一早坐上了普通電車,往清水市前進,車票720yen,表示還蠻遠的,坐了約一個小時,到達了傳說中櫻桃小丸子的故鄉,靜岡縣清水市。之前在國內搜集資訊時本來有想到這個地方來,但是後來放棄,沒想到還是來了,可惜的是,我並沒有帶任何的資訊,在火車站附近也找不到任何小丸子的消息,心想,可能是在另一個清水市吧…而我是坐到清水站。唉~~失望,一個人在街上亂走了近兩個小時,走到它的海邊看看,一個小港口,怎麼沒有小丸子卡通中傍晚看煙火的可愛堤防呢?唉~回到現實,找了家麥當勞坐了下了,正巧看到樓下店家進貨,有小丸子的人形燒?!此時又看到一台巴士,有小丸子的圖案,這才知道真的有小丸子的博物館,只是要坐巴士過去,距離有一段不算近的距離。算了,聊勝於無,我買了買小丸子的人形燒,和靜岡縣有名的靜岡茶,坐上回程電車。
回程電車到三島,接續新幹線回東京,竟花了三個多小時,沒想到地圖上近近的一段,竟然舟車勞頓,也難怪日本人自已也不太玩國內的,又貴又不方便。根據日本觀光手冊上寫,日本人假日的活動前五名分別是品嘗美食、溫泉觀光、開車兜風、在家看錄影帶、唱卡拉OK (Hello Japan passport 副讀本,2005年版)。



8/18 日本天氣晴
今天一早check out,先至上野寄放我多日來的行李和禮物,然後直奔西東京,想去爬東京西部有名的御岳山(Mt. Mitake,929m),票價(1,210yen, NTD351),幾經轉車…上野秋葉原新宿三鷹立川青梅御岳…已經是下午的一點多了,無奈只得放棄御岳山,至東京也有名的奧多摩湖看看。奧多摩湖,位於東京的最西端,與琦玉縣、山梨縣交界,是東京市用水的來源,它是座人工湖,主要是為了應付東京都大量的用水需求而建,一年中以秋天賞楓紅最有名,另外可以賞梅花,夏天收成梅子。御岳站下車的奧多摩川也是東京有名的避暑玩水地點。
說實在的,夏天來這,景色還不如台灣的日月潭,感覺只是像來到台灣的車程,看水壩而已…唉~結果還花了電車票來回2,420,巴士票來回680。想想花了900元只來看看一個水壩,還真不值得。不過在奧多摩湖旁的水與綠博物館(無料)還蠻具有參觀價值,另外走了來回2.2km的置高點觀湖登山步道,也算是有達到運動效果吧……



晚上投宿日本的姨丈家,姨丈帶我去琦玉縣的一家旋轉壽司店,我們5人吃了39盤,竟然只花4,095yen(NTD1,188)!吃的好撐,這是這五天來吃的最讚的一次了,食材新鮮,又夠份量,我一個人就吃了10盤了,才台幣305元,比在台灣吃還便宜…真好!吃完又去它們的超市買東西,日本人真厲害,為了買晚上八點的半價商品,可以提早一個小時就站在會半價商品的旁邊,等到店員一貼上標籤,就狂搶一空,呵呵呵,真的令人吃驚。

雜亂的寫了這麼多,富士山的行程也只占其中的一個下午的時間,上山3.5小時,下山2小時。建議有意至富士山一行的山友們,不彷下次也採用單攻的方式,可在前一天至附近的城市住宿,順遊當地的風光,早班車至登山口,傍晚時走另一登山口下山至另一個附近的城市住宿,順遊當地的風光。富士急行公司有賣set的車票,3000yen,可以坐到A登山口,再從B登山口下山。詳細內容可參考下列網站:
http://www.fujikyu.co.jp/bus2/fujitozan/tozanbus.htm#04

富士山登山網站:
http://www001.upp.so-net.ne.jp/fujisan/
http://www.fujikyu.co.jp/tozan/2001/
http://www.fujisan-net.jp/

靜岡市清水市、奧多摩週邊情報
http://www.ejyshizu.shizuoka.shizuoka.jp/
http://okutama.fc2web.com/


附註:富士山的四個登山口介紹

1、吉田口,河口湖口:四個登山口唯一一條位於山梨縣內,但是卻為最有人氣的路線,登山口附近賣店林立。登山道之初輕鬆緩上,在泉水瀑布時為登山道之最初,在六合目時與吉田登山口會合,七合目開始山小屋林立,並設有救護所。優點是吉田口是唯一可以自山腳下(一合目)開始起登至山頂(十合目)的路線,並且山小屋繁多且人氣旺,利用便利。缺點亦是人多吵雜亂、上下山不同路線撒退較麻煩、上山較多堅硬溶岩,上登較累。
2、御殿場口:登山口僅1440m,較其他各處登山口低了近1000公尺,因位於富士山副峰寶永山火山旁,所以週邊的植被少,幾乎是走在火山灰的砂石中。優點是可順走寶永山看火山口,上山是砂土路較不危險,下山砂走是難得的體驗,可以用跑的下山。缺點是登山口開始無遮蔭,山小屋最少,上山時間最長。
3、富士宮口,三島口:過去人氣第一的路線,登山口2400m是四個登山口中最高的,離富士山最高峰劍峰亦為最近。優點就是登山路程最短,大約5.5km、可直接看日出從駿河灣中升起,可看富士山在夕陽餘暉中的倒影。缺點是登山道上下山都是同一條,會車的時間較長。
4、須走口:在七合目時與吉田口會合,自五合目開始較多樹蔭,走來較愉快,高山植物生長豐富。優點就是走來涼爽,登山口有一神社,既人文又自然。缺點就是山小屋少,登山口不熱鬧,坡度較吉田口陡。

補充說明:日本登山申請是採自主申請的,相對的登山者自已要能要自已的行為負責,這是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我們的政府在這方面顯得有點太怕事了,但想想如果真是採自主申請,會願意對自已登山行為負責的登山客又有幾人?值得去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