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第一次去馬來西亞了,上次去時登神山讓人印象深刻,對於這個國家多種族和民族性亦印象深刻,想到華文都能通,能夠在這兒運用自如,Joyce邀約出國跑馬,毫不考慮就說要去,出國比賽咧!

6/27 晴偶陣雨 天氣:熱*5
三天兩夜要出國加上跑馬,這次的行程可說是絕無僅有的,去年去那霸雖然說也是三天,不過早去晚回加上飛機只飛一個小時,這次的時間真的只能用分秒必爭來形容。一早幸奮地往機場前進,經過漫長的四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個人史上離家最遠的地方,北緯三度的吉隆坡。

吉隆坡新機場是和香港赤辣角機場同一位建築師,因此這兒的設計風格和香港機場頗相似的,不一樣的是它出國的航廈設在機場的中間,除了可以充份的運用空間外,另外也將航廈塑造成一個熱帶雨林的樣貌,有馬來西亞的第一印象。搭上連結海關的電車,一進電車就可以看到拉環上全都是2009年吉隆坡馬拉松的標誌,心想,這場馬拉松會不會和我們台北ing馬拉松一樣,大家都知道大家都注意呢!事實證明不是的,隨機問了一些人,他們都不知道隔天有這場馬拉松。

上了接送巴士後,我們往吉隆坡市區前進,一路上都是整片整片大約幾百公頃的造鎮計劃,有些看起來養了蚊子很久,有些則是稍有人煙,想不出來離吉隆坡市區五十幾公里的這兒,怎麼會需要建這麼大片的房子呢?馬來西亞也不過二千八百多萬人啊,土地是台灣的九倍大!!司機說,馬來西亞雖然土地廣大,不過排水工程作的不好,房子建的也是二二六六的,不過好處是高速公路機車也可以上路,而且不用收費!!


今天住在市區時代廣場附近的Loyale Bukit Bintang Hotel,四星級的飯店旁邊卻有五星級和一星級的展望,一邊的景觀是曾為世界最高樓的雙子星塔,另一邊的是這兒的住宅大樓,看起來還好嗎?來張近照吧!


飯店的游泳池和這大樓就一街之隔,擔心垃圾會不會飄到游泳池中,加上屋頂許多鴿子到處喙食垃圾,看著游泳池暢意游著泳的人們……


另一旁靠近中央車站展望,這兒好像看不出來不景氣,大樓還是一棟接著一棟蓋。馬來西亞在地的永忠打電話來了,他在報到會場等我們過去,原本以為搭電車可以順利到達的,沒想到我的一個帶錯路,造成的是我們得步行兩站電車站,來到Hang Tuah站,在馬來西亞搭電車也算是很有趣的經驗,它幾乎沒有自動售票機,大多透過窗口購買車票,而窗口大排長龍,也沒有秩序,雖然電車費用很便宜,1.2RM(12元)起跳,不過要進站得先有點功夫才行。還好兩站很快就到報到處的獨立廣場了。


獨立廣場外有個清真寺,如果我們星期五來這兒,應該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回教徒在這兒朝拜,這兒一天要拜五次,要拜之前還會大肆的廣播唱歌,雖然把教義發揮出去,不過這兒的華人有些倒是頗有微詞,因為一大早五點多就擾人清夢,跑馬拉松時有一段就是在訟經的歌聲中跑過的。


清真寺,遠方國旗處就是獨立廣場。從車站看過去的清真寺。


獨立廣場以前是政府辦公的地方,不過聽說近年來馬來西亞把政府辦公的中心擺到城外約二十公里的地方,雖然算是造鎮計劃,不過我想我是吉隆坡人我一定不想去公家機關辦事吧,因為很遠交通又不方便。相較之下,它舊的建築還挺美的。這片馬路就是我們的起點和終點處 。


這片大草原,早上才辦過全馬來西亞,ONE MALAYSIA的大活動,大概是要凝聚人民的向心力,邁個一個大馬境介。永忠在這兒等我們很久了,他帶我們辦理報到,還帶我們去領免費的POWER BAR,鼻貼片,他知道我們第三天要去水晶山走走,還特別騎車去了一趟,畫了一張超完整的地圖讓我們拿給司機看,真是超級貼心而且好客的在地人。


大馬的旗幟在風中飄揚,天氣則是一陣一陣的雨和太陽。


後面那個就是吉隆坡塔,目前是世界第九高建築物。


非常美麗而且有特色的獨立廣場(MERDEKA),第二天的會場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佈置中。這次參加的馬拉松報名費高達1860元台幣,可以領號碼布、寄物袋、小毛島、背心、power bar、完賽T、完成獎牌。主辦單位應該辦馬拉松的經驗不是很多,所以報到處是一比較亂的,好處是衣服尺寸不合可以跟工作人員換,我就將M的背心換成L的,外國人的SIZE所以L的對我來說就很大件了。(只是換到這件應該有人試穿過了,晚上拿出來時差點沒被衣服給薰到臭死…………)


永忠很熱心的跟我們說會場離飯店只有三公里遠,建議我們走回飯店,隔天一早也可以走到會場,我們沿著馬路走,其實算是有點遠,吉隆坡的交通算是有點亂,沒有斑馬線,大家就這樣穿梭來穿梭去的,經過中央車站,和永忠互道明日見,沿著大馬路走回去,當走到有點累的時候,看到這棟樓外面裝了幾十台分離式冷氣,這個畫面還真是令人驚奇!旁邊是條夜市,當浮現起要去吃個飯的念頭時,發現這條夜市就在我們住的飯店對面!真是太好了,這三天就靠這條街了!


永忠推薦我們這兒的美食,阿二肉骨茶,味道和我們上去次爬神山時吃的不太一樣,不過仍然是十分美味,湯頭好喝到我連喝了好幾碗,不過東南亞除了享受美食外,別忘了也得叫上一杯涼水!我的選擇是…


這杯的顏色夠奇怪吧!它叫作沙梨酸梅水(kedondong with plum juice),喝起來味道十分的像精力湯,不過它有加酸梅,中和起來還是挺好喝的呢!飯後沿著這條夜市往電車站走,計劃去換些馬幣來花花,一路上買水果吃、買飲料喝、還有在賣油條當下午茶小販。油條的老板看到我們是來跑馬的,他也說他報名半馬,我們互道明天會場上見!華人在吉隆坡都相當熱情呢!回到飯店,看看報到資料,我們再來個二次會,到肉骨茶對面去吃葡式烤魚,這魚是我第一次吃的……魟魚!雖然有點辣,不過味道還挺美味的,一轉眼晃到飯店時已經是晚上十點,草草洗了個澡,隔天得一大早起床,去參加這次的主軸,馬拉松!


6/28 晴晨陣雨 天氣:熱*3

三點四十準時起床,因為前一天要出國而高興的睡不著,前一天的疲累,讓十點半睡著的我一覺到天亮,也因為如此吧,今天的狀況看起來不錯哦!四點吃了飯店準備的三明治,雖然可惜沒有用到飯店的自助早餐吧,不過這樣也好因為我們爭取到一整天的時間,四點十分,叫輛計程車殺了價十元,馬來人司機顯然是忘了今天要跑馬拉松交通管制,我們大約多繞了五六公里,才抵達會場。初抵會場,人已經聚集了不少,大會很貼心地準備了選手的休息區,我們也摩拳擦掌,準備五點開跑。可是天公不作美,四點四十五左右,天空下起了不小的雨,大家躲在選手休息區,直到五十分左右,才冒著雨走向起點。在沒有任何準備下,只聽起跑線一陣騷動,比賽開始了!


(上圖相片取自跑友所攝)
馬來西亞的日出是早上七點,因此我們將會有二個鐘頭在黑暗中跑步,很幸運地一起跑後雨竟然就停了。今天是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在馬來西亞緯度三度的地方,氣溫是冷氣房中的25度,雖然濕氣重跑起來不是很舒服,不過也不錯了,永忠說這是馬來西亞最最最最適合的跑步天氣了。一開始和大家在積水的路上躲來躲去,我也因為狀況還不錯,因此跑的還算順利,能夠讓我維持下去的話最好了。三公里有了第一個水站,小邱去拿水所以被我追了過去,我可不希望因為去拿水,把好不容易熱身和維持的速度因此掉了下去,決定即使熱,我也要到五公里時再拿水喝。五公里,喝了一下水,沒有看時間跑了多久,不敢看怕給自已太大的壓力。7.5k的水站看了沒有人的地方跑了過去…慘,原來這個沒有人的水站就在一個積水的水塘路旁,整個左腳踏到水裡全溼了,右腳也溼了一半,真慘沒有被雨淋濕竟被水站給害慘了。只得繼續跑,10k、12.5k都順利拿了水喝,夜晚的吉隆坡其實一點也不安靜,一路上因為交管,車子全被擋起來,癈氣加上引擎聲,跑的有點受不了。因為吉隆坡市區常塞車,因此這兒的人寧願早些出門也不願塞在路上,也難怪會這麼早就出動了。

12.5k處途經清真寺,一早已經放出聲音帶大家訟經……15k經過一個超大的路口,這路口因為塞了很多車子而顯得燈火通明,這兒也是今天唯一可以拿到香蕉的地方,我拿了一棵,深怕等會天亮了,會被累到沒力而爆胎,因此我就拿著香蕉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到了21k時,天色亮了,剛好轉進一條綠色隧道的馬路,跑起來非常的舒服,這是此次最讚的一個路段,也因此,雖然開始累了,心情愈來愈愉快,因為前方雙子星大樓已經悄悄的露面了…

能夠跑在雙子星大樓的旁邊,因此我在22.5k水站旁邊,拿了杯水,配著香蕉,欣賞著雙子星大樓算是再吃一次早餐吧。繼續起動,沿著雙子星旁邊的渣卡大樓繞一圈,此時的路徑呈現一點小坡道的狀況。由於之前已經上了許多的論壇得知此次馬拉松爬坡路段是在中後段,因此沒有太意外,隨著坡道結束,我們經過了一片高級住宅區,緊接著路徑往飯店和獨立廣場的方向前進…

29k後開始進入市區附近,旁邊的道路看起來昨天有走過,應該是相當接近獨立廣場,這兒是吉隆坡的華人街。馬來西亞的華人佔了總人口約四分之一,所以華人街應該不會是吉隆坡的特色,聽說現在華人街主要是吸引觀光客的地方,當地人是不太接近這個區域的。接近30k處有發送power jam一小包,打開吃了一小口,哇,有夠甜的…還好馬上就是30k的水站,趕緊喝一堆水來沖淡一下味道。不料30k開始竟是一段大上坡,在上上下下之間路程開始進入當地的快速道路,32.5k的水站已經來不及喝到水早已收拾得差不多了,怎辦?現在開始是在大馬路上跑,沒有水,又已經八點多,太陽正烈。有點進入撞牆期的感覺,不過還好這兒和10k、半馬的跑友會合,以致於路上是處於一堆人前進的狀況,若是在台灣,這兒是只剩下全馬零零星星跑者在努力前進,也因為有一群人往前進的動力,我的腳步一直是沒有停下來。

35k的水站大口大口的喝了三四杯水,聽到有跑友跟工作人員反應前面沒有水,接下來的37.5k一樣是沒有水,工作人在在地方檢了一瓶還有約10cc水的瓶子給我,問我願不願意喝,我說好好好,沒問題。殊不知在我之後的跑友從27.5k開始就一直沒有水到最後了… 在這兒看到二個感動的畫面,一位腦性麻痺的跑友,和一位舉著“you inspire us”的志工,很感動在這最後關頭,還能看到那種對生命堅持和鼓舞,跑著跑著,也沒有覺得那麼累了。(下面四張圖片取自永忠的網站)


38k、39k…我也在倒數,身體的負荷已經到了限界,39k眼看獨立廣場就在旁邊,可是路徑卻得再繞旁邊的街道一圈,太陽好大,我也好渴。一位包著頭的馬來人志工,把她值勤的礦泉水打開給跑者喝,所有跑者就圍著她一口一口一口地把水喝光光光,我看到她為難的表情,心中充滿了歉意和謝意,她這一小瓶水是我們荒漠中的乾泉。因為已經四公里多沒有喝了了。

繼續往前好像有個水站,幾個馬來人印度人警察還是工作人員的,提著一個大塑膠袋裡面是一瓶一瓶的水,一杯一杯的倒給跑者喝,他們說他們不是水站,真正的水站在前面500m處,剛剛喝了一小口水的我,不過幾百公尺早已經蒸發光了,又擠在那兒向他們要水喝。不管他們是自費買水來請跑者喝還是他們熱心地先提供及時水給跑者喝,這一杯水又是讓我感謝滿盈………… 40k處的水站,反而不重要了。

最後2k,腳已經沒有力氣。不過還在大街上馬上就要回到終點,只能奮力擺動雙臂,希望多用一些腰力能讓雙腳加速擺動,當路旁加油的聲音愈來愈大聲,似乎終點就快到了,當真正跨進終點那一刻,心情膨派激動,因為我又完成了另一次的自我挑戰。


曲終人散總得告別這一次的馬拉松,在和小邱、Joyce和玉珍碰面後,我們回到飯店。玉珍的背包被人冒領走了,還好沒有重要的東西在裡面,我們在飯店睡覺,還去泳池游了半小時作復健。晚上,有另一位在地的台灣人,要帶我們去品嚐道地的馬來菜。


電視中播放講馬來文的小叮噹


晚上聚餐的地點,只知道是KLCC,等到計程車把我們放下來後,方才知道KLCC就是雙子星大樓下面的購物廣場!!真是碰巧,原本以為我們對雙子星的接觸就只限於跑馬時,沒想到我們真的可以進到它的裡面。KLCC下面是伊勢丹百貨,因此裡面該有的日本大型賣店都可以看的到,彷復回到日本的感覺。今天晚餐由在地台灣人慧帶領,真不好意思讓她破費,還買了紀念品給我們,馬來菜臭豆、醃酸菜、椰漿飯、雞腿香料飯都相當美味,飯後再來份馬來西亞獨特的西米露、仙草刨冰,好吃到肚皮都撐了起來!飯後我們散步一圈,在雙子星下面原來就有一大圈的公園綠地和慢跑場地,能夠在雙子星下的跑道慢跑,跑完還可以進百貨公司吹冷氣,真是享受啊!


KLCC的意思是:Kuala Lumpur City Center


隔日,我們計劃的行程是參考登山補給站上“賴兄”的紀錄,想來到一個可以眺望整個吉隆市的小山爬爬,雖然說它是小山,只有四百多公尺高,不過它的登山口幾乎是0m,整個爬起來也是夠嗆的了,而且這座水晶山,可是不輸給大山的氣勢,登起來可說是絕無冷場!

凌晨六點開始爬,天當然還沒亮,在這兒,天亮是早上七點的事,在努力摸黑上行一個小時後,天色微亮,我們坐在稜線上的大石,遠方是個大湖和大山景緻,很難想象這兒的高度頂多不過二千多,但是因為馬來西亞特色就是人少地大,因此整個就是自然原始,下面的大湖其實是吉隆坡的一個水庫,它是第一個水庫,而對面像手指頭的,是水晶山東峰。


為什麼叫水晶山呢?找一天來摸黑就知道了,因為它的山上富含水晶石,頭燈照耀下,閃閃動人,只可惜結晶體都只有松子大小,要是有大片的,我早就拿榔頭敲回來了,不過真的很神奇,台灣還沒走過這樣的地方。


不過稜線的另一面又不同了,水晶山東峰也許再過幾年,就可以開車到登山口,十分鐘登頂了。


整個吉隆坡市正在甦醒中。


但刺激的才是從這個日出點開始,緊接下來就是如同鳶嘴山一樣的拉繩陡下,拉繩陡上,也難怪這兒要噴個回頭是岸了,下到這兒已經嚇死了,怎麼還能再爬上去呢?當然繼續走了!只見前面又是個十多公尺的陡上………


辛苦的爬上去後,看到一個Jesus love you……是的!走到這兒,我也愛耶穌……事實上,這座山雖然刺激好玩,不過它的出事率也是相當的高,當地人提到水晶山,就會連想到幾個月前才有一對外國醫生男女朋友在這座山某處墜崖,另外還有不少人在這兒跌得是頭破血流,因為石頭相當堅硬,加上水晶又很銳利,走來要特別小心。


就這樣上上下下了好幾個刺激的拉繩陡上陡下後,幾個山頭後,我們終於見到今天的日出照耀在雙子星上,永忠打了電話來,原來他不放心我們,也騎車來這兒看我們的狀況,因為我們得趕在中午抵達機場,他事先還一直勸我們別走完全程得下山,因為吉隆坡的塞車狀況非常難以意料,搞不好得塞在路上,因此得早點下山才是保險。


終於,在下了這個最刺激沒有繩子,還得扭身而過,然後再跳石爬山對面山頭後,我們今日的水晶山最刺激處已經結束,迎接我們的是下山的路和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的苔蘚山徑…


這兒下山就快多了,畢竟是四百公尺的下坡,不過因為這另一邊下山的路徑不是水晶路,而是黏土路,因此雖然很陡,卻沒有什麼滑倒的可能性,除非是踏到比較少人走已經長青苔的地方。突然一陣草聲,慧和Joyce驚呼…是二隻山豬!!!!沿路更到處是山豬挖洞的痕跡,不過聽說這兒的山豬是不會攻擊人的,奇怪,我是第三個人怎麼沒有看到……悶……


熱帶國家就是熱帶國家,野生的果樹到處都是,山竹、紅毛丹,還有菠蘿蜜,野生的咧!當然掉到地上的,全被山豬喀光了。


最令人驚呼的是這個水果!!野生的榴櫣!!!!野生的大約只有路上賣的四分之一大,不過聽說野生的更好吃更甜,我們看到三顆連珠成熟的掛在樹上,只可惜我們沒能去摘…因為………眼利的小邱,看到地上有螞蝗!!!!這兒的螞蝗好大好肥,正躺在地上用它的雷達搖來搖去搖來搖去,當我們看到後,根本無暇去賞景了,只有衝啊!酸啊!!!!!!!好可怕啊!!就這樣,本來因為看野生水果而delay下山時間的我們,只花不到十分鐘就衝下去到登山口了!哈哈哈哈哈!還是台灣的高山來的乾爽舒服…


(和永忠在登山口,就是水庫門前合照,感謝慧的拍攝)
回到登山口,永忠早在這兒等候我們多時,超感心的馬來西亞朋友。我想他來台灣跑馬時一定得好好的招待他!!另一位貼心的朋友,是慧,她開車載我們去爬山、去吃飯,全程招待我們,還載我們去機場搭飛機,還有伴手禮帶回台灣,一切就是貼心貼心貼心來形容都還不夠,下山時,她又帶我們去吃街旁的印度甩餅,此次來馬來西亞,中華料理也吃了、馬來西亞有名的美食也吃了、馬來菜也吃了、印度菜也吃了,真是收獲滿盈啊!!



上了飛機,總是得要回到家鄉了,雖然回程的飛機小了一號,連個人電視也沒有,不過幸運的是,也才有機會打開窗,看到我們美麗的台灣風景,在飛機上,覺得台灣真的好小好小,直接可以看到它的西岸東岸,首先是看到桓春半島短短的尾巴,接著拿起相機來時,拍到的是整個屏東半島!


有沒有看到!?這兒我猜是國道十號和國道三號交叉的樣子,本來以為已經飛到了台中,以為它是快官交流道台三和台一的大交叉,不過接下來看到旁邊的珊瑚潭,就是烏山頭水庫,我想這交叉是在旗山一帶吧?還是它是台南國道八號和國道一號的交叉呢?


你看看你看看,大山都露頭了!當然只有高高在上的大山,才能讓我們看到。


飛到了故鄉中部,小邱一眼就認出來他老家豐原的火力垃圾焚化爐,現在下面出現的是大甲鎮和大安鄉,苑里鎮、大甲工業區,在過了河的那一邊。隨著飛機愈飛愈低,我們看了更多的景色,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湖口台地、桃園星羅密布的湖泊群、大霸、雪山、八里、淡水、台北市!? 原來飛機飛到北部再折回去,從台灣尾到台灣頭,只花半個小時,台灣真的很小吧!不過,它也是在讓我們三天的跑馬、登山、市區觀光旅程,畫下一個超完美的句點。


非常有效率的主辦單位,星期三一早就把成績公布出來了,四小時四十九分的成績對一般跑馬者可能不是很好,不過它可是我個人史上最二佳的紀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ono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